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媒體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7:31:06

學系特色

IG:communications.design_sccd
全國首創成立「媒體傳達設計」之學系,以設計思考、人文、美學為核心,運用多樣性媒材為載體,整合動畫、影像、互動、展演、遊戲、商品、空間等設計訓練,密集舉辦跨國工作營與產學合作,提供海外交換留學機會,旨在培育能整合媒體、設計方法,強調「傳達」為人類文明之核心,得以適應時代快速變遷之總監型創作人才。


學科意涵

媒體傳達設計是以設計思考、美學、人文哲思,為創意思考的基石。整合 2D / 3D 動畫影像、互動裝置、AR / VR、網站 UI / UX、遊戲、產品、空間、環境設計領域的訓練。建立聲、形、光、音、色等多元媒體連結之數位傳達設計與創意整合設計的學習研究空間,培養新世紀的動畫、互動、網路、資訊、數位創意與設計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累積任何自身與設計、藝術相關之作品,攝取文學、攝影、科技藝術、電影等知識或觀展經驗,累積個人觀察、原創性、對創作之熱情。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實踐媒傳分為兩組:「動畫影像設計」及「創意媒體設計」之主修領域,本系非大眾傳播類學群,實踐媒傳主要著重於培養具手繪、2D / 3D、實驗、實拍合成等多媒材影像能力,另發展多元媒體互動與創意思考,整合數位影音、互動裝置、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網站設計、 UI / UX、科技藝術、等多領域媒材與技術,旨在培養能影響產業與社會之「總監型創作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實踐媒傳為「設計系」並非大眾傳播相關學系,雖領域有些許重疊,但教學與養成方針有非常大的不同,本系的媒體並非指涉新聞媒體,而是數位或非數位之「媒體/媒介/媒材」,旨在培育能整合「媒體」為乘載,「設計」為方法,強調「傳達」為人類文明之核心,得以適應時代快速變遷之「總監型創作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實踐媒傳並不單只是培養設計師、動畫師、新媒體藝術家,發展可應用至所有產業的創意層面,重點在於訓練「總監型創作人才」,不僅只對著電腦做事,或是成為特立獨行的藝術家,總監型的定義是能顧全大局引導方向,洞悉問題並掌握不同環節的溝通重點,善於批判思考提出解決方案,以設計思考的「人本」精神為最重要的教育核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實踐媒傳是設計系並非美術相關系所,故不一定需要提前具備美術相關能力,本系不論是在學中或畢業生皆有超過七成比例並非美術相關科班高中畢業。於此科技日新月異,軟體工具越來越多且容易的時代,實踐媒傳更著重的是個人特質,批判思考,創意開發與美學養成,才有機會於任何美術與設計技術都唾手可得的 AI 時代中能夠脫穎而出,引領潮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7211

信箱:sccd@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創作基礎
    • 設計繪畫
    • 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媒體整合創作設計
    • 電腦輔助設計
    • 後製特效處理
    • 媒體設計史
    • 跨域平台整合設計
    • 專業英語聽講
    • 專業英語導讀
  • 大三必修
    • 動畫影像設計與企劃
    • 創意媒體專題設計
    • 設計方法論
    • 作品集
  • 大四必修
    • 動畫影像畢業設計
    • 創意媒體畢業設計
    • 專業概念

專業選修課程

  • 動畫影像設計
    • 舉凡敘事影像 / 動態影像皆在此課程之創作範圍中,包含但不限於:2D / 3D 動畫、逐格動畫、實驗動畫、多媒材影像、光雕投影、實拍與合成、後製與特效...等。核心目標為訓練學生得以使用影像元素來傳達完整的概念 / 情報 / 故事。
  • 創意媒體設計
    • 使用多元且複合的媒體 / 媒材 / 媒介(傳統與數位皆可)等來表現創意慨念的設計,包含但不限於:互動裝置、AR / VR、遊戲、網站、UI / UX、光雕投影、媒材實驗...等。核心目標為訓練學生得以使用各種媒材來傳達完整的概念 / 情報 / 故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創意指導

    • 於各大企業中擔任創意總監、設計指導,具備統整創意思考與協調溝通的能力,必需通曉文案、美學與管理能力,負責在企業中的品牌 / 宣傳 / 行銷等項目中擔任擴大經濟價值的關鍵。


  • 導演

    • 總指揮影像製作如 MV / 形象影片 / 廣告 / 電視劇 / 電影等的錄製,並負責指導製作流程,監督全體事宜,並發揮個人創作理念與美學之工作。


  • 藝術創作人員

    • 專職於藝術創作與視覺設計,使用各種技法進行創作,包含工藝、繪畫、雕塑、造形、編織等方法,以藝術、設計、展演表達等呈現出社會、人文、藝術表現之人員。


  • 文化展演人員

    • 從事展覽、文化、藝文等表現活動之策劃與管理,以及製作溝通、藝術行政、行銷推廣、後勤技術支援等相關設計工作。


  • 多媒體開發主管

    • 藉由傳統媒材、電腦或其他數位軟體等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影像作品,再者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多媒體開發、網頁設計、美工設計等部門的活動及日常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30% Complete
3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40% Complete
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