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13:41

學系特色

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學士班)成立於2003年,培養具備「動畫、遊戲、錄像、多媒體」知能的創意設計人才。本系提供多元課程及開放的學習環境,藝術基礎與科技應用並重。強調校外專業實習與產業接軌,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影展、美展、研討會等活動,爭取榮譽並提升國際化視野。


學科意涵

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課程以培養多媒體、遊戲與動畫跨域人才為主,專業知識涵蓋電腦繪圖、動畫(2D、3D、實驗動畫)、VR/AR/MR應用、遊戲設計、科技互動、新媒體藝術、錄像裝置、配樂音效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想報考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的高中生有四個可以加強的方向,第一個是熟練的繪畫能力,能以繪圖的方式製作圖像、將想法以圖畫的方式表現,在動畫製作中是重要的基本能力;第二個是影像美學的素養,藉由觀看各類動畫、電影作品,累積對於構圖、分鏡及敘事手法的認知,在動畫創作上有很大的幫助;第三個是電腦軟體的學習力,在動畫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多種軟體,因此具備學習軟體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掌握製作動畫的工具;第四個是溝通表達的能力,製作動畫會需要多人共同製作,能夠與人進行有效的溝通、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有助於團隊的合作,讓動畫製作的過程更加順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為結合「多媒體(含遊戲)」和「動畫」的整合型科系。除了教授多媒體設計、遊戲、動畫專業課程外,更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與「創意表現」,並透過校外專業實習,讓學生所學與產業界接軌,累積業界工作經驗,提升學生在跨域學習和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現今業界多媒體動畫相關產業的人才需求多元,例如:電視、電影、MV、廣告、遊戲設計、演唱會或頒獎典禮等片頭及串場動態影像等,皆需動畫、特效和互動設計人才。因此,本系教學極強調藝術基礎和電腦科技應用的整合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除了「動畫」相關課程之外,在「多媒體設計」領域部分,亦開設了「網頁設計」、「數位影音」、「遊戲設計」、「數位音樂與音效」等相關課程。
大一大二必修課程提供學生基礎專業訓練,其他相關選修課程,可依照自己興趣選修,充實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風自由、鼓勵批判思考,認為在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下,才有創造力發揮的空間。亦常和臺藝大設計學院、美術學院、傳播學院、表演學院中的另外十三個系所,透過展演映等交流的機會;在藝術領域彼此觀摩學習,透過跨系的合作計畫完成不同跨領域創作,是臺灣培育多媒體動畫藝術整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分機2154

信箱:maa@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繪畫
    • 電腦與網際網路
    • 2D電腦繪圖
    • 3D電腦繪圖
    • 2D動畫
  • 大二必修
    • 電腦程式語言
    • 基礎多媒體設計
    • 進階多媒體設計
    • 基礎3D電腦動畫
    • 進階3D電腦動畫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多媒體
    • 錄像藝術創作、新媒體藝術創作、多媒體動畫工坊(一)、多媒體動畫工坊(二)等。
  • 遊戲
    • 電腦遊戲概論、2D遊戲製作實務、3D遊戲製作實務等。
  • 動畫
    • 電腦動畫概論、動畫編劇、動畫分鏡、2D動畫企劃與製作、動畫專案管理、3D角色動畫、進階3D角色動畫、數位燈光製作、3D動畫整合應用、動態圖像等。
  • 其他
    • 基礎攝影、數位攝影、角色造形設計、角色塑形、編排設計、應用編排設計、漫畫、插畫、影片後製與特效、多媒體動畫工坊(一)、多媒體動畫工坊(二)、校外專業實習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1)2D動畫師:2D動畫師:2D原畫、2D動畫、分鏡等。
      (2)3D動畫師:製作3D角色或場景、道具等的建模、材質貼圖、Rigging、燈光、美術等。
      (3)3D特效動畫師:做3D特效技術研發、數位特效製作、影像合成處理等有相關特效動畫製作。


  • 網頁設計師

    • 規劃網站的形象、功能,並進行網頁視覺設計、製作、修改、測試等工作,進行圖文資訊及影音編輯設計,並與後端工程師配合完成專案。


  • 影片製作專業人員

    • 運用畫面剪輯、文字排版、影像處理、混音處理等技術,製作出節目帶。


  • 遊戲企劃人員

    • 遊戲設計師:負責遊戲企劃、美術設計、互動程式設計等。
      負責構思遊戲內容、劇情、系統設定,並與程式設計和美術設計溝通,讓程式及美術的設計人員可以具體製作。


  • CAD/CAM工程

    • 從事電腦輔助繪圖,或電腦輔助製造等規劃、設計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0% Complete
3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