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1 上午 08:47:37

學系特色


本系創作組強調具人文素養之專業能力訓練,創作實踐與理論研究並重。創作教學兼重油畫、水墨、複合媒材裝置等多元形式表現,並藉史論類課程引導學生獨立思考,透過實作、實習,養成策展、藝術評論能力。學生在各類比賽表現傑出,並積極參訪國際展覽與交流。


學科意涵

本系名稱為「藝術與設計學系」,創作組基本以「視覺藝術創作」為核心,並擴及當代與新興藝術的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不論是理論課程還是創作課程,皆重於思想的激盪與個人觀點的陳述,教師引導、掌握課程運作,討論分享令學生學習分析統整以及自我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創作組重於純藝術的學習與創作,基本以各類繪畫和複合媒材的創作為主。在課程上雖與其他藝術相關科系有所重疊,但本組在各類創作的課程上安排上,具有更佳的深度與廣度。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本系畢業生只能在學校任教,擔任美術教師。本系學生畢業以後可以從事以下相關事業之工作,包括專業藝術創作、繪本創作/設計、藝術導賞與行政管理、才藝班經營/教學,學生在學表現一鳴驚人,未來成就潛力無限。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創作組課程以純藝術創作為主,並不適合以設計工作為職志的學生就讀。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創作組課程TA皆為研究生學長姐,可協助課外術科輔導。
2.本系設有竹師藝術空間(一、二館)、澤空間、跨域實驗空間,定期舉辦藝術家展覽,提供學生展覽空間。
3.本系提供李澤藩教授美勞教育獎學金、膠彩獎學金、春之清華卓越獎,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藝術創作比賽,豐厚學生創作能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72903

信箱:artist@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色彩學
    • 素描一、二
    • 媒材與應用一、二
    • 油畫一、二
    • 基礎水墨一、二
    • 台灣美術史
  • 大二必修
    • 西方美術史
    • 東方美術史
    • 人文與藝術創作
    • 現代藝術
  • 大三必修
    • 當代藝術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創作組選修課程
    • 水彩、視覺藝術工作坊、實驗影像、圖文創作、現代與當代藝術專題、藝術專題工作坊、書法、數位立體動畫、中國畫史與畫論、城市美學、美學、藝術心理學、藝術法規、創作專題工作坊、空間美學、藝術實踐工作坊、數位軟體與應用、藝術職涯、藝術行政專題、創作思維
  • 創作組進階選修課程
    • 進階水墨一二、物件與創作一二、素描:圖像與媒材一二、進階油畫一二、繪畫綜合媒材一二、影像美學一二、版畫、複合形態版畫創作
  • 創作組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油畫技法一二、繪畫:圖像與構成一二、複合媒材創作一二、水墨創作一二、膠彩畫一二、策展實踐、當代影像專題、藝術產業實習、繪畫:結構與表現一二、裝置藝術創作一二、造形藝術創作一二、現代水墨創作一二、藝術評論、跨領域創作實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