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視覺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15 上午 11:20:07

學系特色

本系強調以設計創作為導向的教學目標,在此目標中著重藝術人文與數位科技的學習研究,提升學生對傳統內涵與潮流時尚的掌握契機。並積極地與設計業界進行產學交流合作機會,藉以增進學生的實務經驗,進而提升其設計水準與態度。本系至外國舉行畢業交流展,曾至神戶藝術工科大學、廈門大學、韓國東國大學、日本大學、泰國曼谷藝術中心展覽館bacc等地,增加學生國際視野及作品能見度。


學科意涵

視覺設計是以平面繪圖與設計為基礎,課程包括:標誌、包裝、字型編排、繪畫、平面設計、插畫、色彩學、及電腦繪圖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藝術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設計與藝術相關展演活動,養成視覺美感與感官體驗賞析的能力。
二、透過圖像整理、歸納,練習從各種視覺藝術與設計的創作中,發現並充實美感意識。
三、關心社會脈動發展,多嘗試社會參與,進而掌握時下設計流行趨勢發展。
四、自主學習一種以上數位化創作工具,試著以假設性議題的方式進行設計與創作累積。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強調以設計創作為導向的教學目標,藝術人文與數位科技素養並重,與設計業界交流合作,增進實務經驗提昇設計水準。」本系強調基本手工繪製訓練為一、二年級的核心課程,除了電腦繪圖、3D電腦繪圖等基本課程外,本系也導入多媒體設計、數位遊戲設計進行動態擷取、互動網路技術的教學活動。就學理課程部份規劃有色彩學、造型原理等課程,同學能依照個人性向選擇專攻課程,創造出自我價值觀。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該系畢業後只能擔任公司中的美編一職,可能還需要分擔設計額外的工作,出路狹隘。其實並不然,本系課程多元,並包含不同領域之專業教學,畢業出路可以多方發展,亦可擔任廣告、包裝、視聽設計、電腦動畫等與平面設計相關之專業設計師,也可考取本校師培資格,成為國高中美術科教師,或者研究所進修、出國深造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對視覺設計學系的學習內容需要畫動漫、插畫等創作課程,但其實並不拘限以上內容。本系的課程領域涵蓋包括:標誌、包裝、字型編排、繪畫、平面設計、插畫、色彩學、及電腦繪圖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轉3011

信箱:xb@mail.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構成
    • 基礎電腦繪圖
    • 色彩學
    • 視覺設計概論
    • 彩繪技法
    • 圖學
  • 大二必修
    • 表現技法
    • 設計方法與程序
    • 創意表現
    • 基礎包裝
  • 大三必修
    • 設計文化講座
    • 創意產業設計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 作品集製作
    • 設計師工作室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創新創意發展
    • 廣告設計、設計方法與程序、創意表現、設計 思潮、傳統意匠與設計、流行文化與設計等課程
  • 設計倫理人文素養
    • 設計文化講座、畢業專題製作、企業形象設計與策略、個人形象設計、設計實務等課程
  • 科技媒體應用
    • 進階電腦繪圖、互動媒體設計、網頁設計、數位遊戲設計、多媒體設計等課程
  • 綜合造形表現
    • 構成、造形原理、基礎包裝、文字造形與設計、模型製作、商品設計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美編人員

    • 從事報刊、雜誌及圖冊的封面及版面之規畫設計與美術加工,選用文宣創作及色彩表現等方式,進行構思及規劃以達成推銷商品或意念之目的,及協助設計師完成所有設計工作。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廣告設計人員

    • 設計美觀的造形與畫面,並指定製作方法、選擇適當之傳播媒體以對外發表及宣傳。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