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12:29:40

學系特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本系以人文科學精神、學理論證、國際學術交流和前瞻視野的理念發展系務,已奠定下良好的教學口碑與學術研究基礎。
因應藝術、文化思潮的快速變遷演變,在既有基礎上,改變原本師資培育的課程,強化培養具藝術專業人才養成的課程與教學。畢業生除可以當美術老師外,未來可從事的工作主要有專業策展人、藝術行政、藝術專業人才,例如插畫、媒體設計、空間設計、公共藝術等行業。


學科意涵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美術學系主要訓練視覺邏輯的思考與表達,人文素養、視覺文化的理解、反思批判的能力,旨在培養學生個人對於美術領域研究的基礎,以及表現技術的獨創性,與時俱進,整合、深化學理與精進創作,提升藝術人文素養,引領現代的藝術思潮,於多方位跨領域學習、推廣與實踐。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針對藝術展覽長期觀察並建立完整的思辨表達能力,有能力列舉喜歡的藝術家及其風格。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師資優異先進,主要能因應藝術潮流,美術創作與理論並行,具當代教學內容。同時與師資培育課程,皆是本系的主要特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在學生出路及生涯發展方面,比較容易被誤解為畢業後只能擔任教師的工作,其實本系開課涵蓋多元藝術媒
材,如素描、水彩、書畫、版畫、雕塑、媒體與裝置等,並非只有藝術教育相關課程。本系的系友畢業之後有很多傑出的藝術家、設計家以及傑出的公務行政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師培系所,在學習方面比較容易被高中生誤解為藝術的專業度不夠,以及美術課程可能只有有關藝術教育的方面。


補充提醒與說明

為了協助高中生了解本系,可以藉由本系網站了解本系的課程,以及本系的發展特色。本系可以補充介紹傑出系友的宣傳,以及系展、畢業展資訊的宣傳亦可至Facebook、Instagram 搜尋高師大美術系學會了解更多資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3201

信箱:ug@mail.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藝術概論
    • 色彩學
    • 中國美術史
    • 素描—媒材應用
    • 素描—圖像表現
    • 素描—水墨技法
    • 電腦繪圖概論
    • 電腦繪圖
    • 素描—構成
  • 大二必修
    • 西洋美術史
    • 繪畫—油畫
    • 繪畫—水墨
    • 繪畫—版印
    • 雕塑
    • 媒體與裝置
    • 視覺傳達設計
  • 大三必修
    • 現代美術史
    • 美學
    • 藝術心理學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1藝術創作
    • 課程有藝術創作、藝術理論、美學思想,目的在培養自由思考與多元創作能力之藝術及教育專業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藝術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