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5:03:17

學系特色

自1983年創系以來力求多元化教育導向,提倡自由學風,創造專業學習環境,開拓學生寬廣視域。重點階梯課程逐步提升創作技能的圓熟,輔以新時代特色的選修課程,加強東西方美學、中西藝術史的知識與訓練,期使學生於美學思考與人文素養有深厚訓練和跨域的發展。美術創作的專業領域上皆有獨特發展,其中膠彩課程為此類型創作的標竿系所。為使學生未來有更寬廣之發展,創造更完整的藝術生態,亦建立藝術策畫和中介人才的培育機制。


學科意涵

東海美術學系,隸屬於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各類型平面與立體藝術創作媒材之外,當代影像、複媒、插畫繪本、新媒體藝術、藝術行政與實習等學習亦規劃於課程內,期使學生能有多元學習及職涯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閱讀書籍清單:藝術的故事、紫色大稻埕、你不可不知道的101位中國畫家及其作品。
2.各大美術館參觀展覽: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創作教學兼顧東、西方媒材之運用,提供從基礎到進階課程之訓練。各主修領域提供完善的配套課程,鼓勵多元發展。理論方面,不僅強調東西方藝術史之研究基礎,並積極提供美學、藝術行政概論與實習等課程,作為學生日後走向藝術策劃、藝術評論與文化創意產業之培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培養的人才除了純粹東西方媒材之藝術創作之外,亦能在教師師資、文創產業、室內設計、影像、畫廊經營管理等相關領域培育優秀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創作組課程,除了傳統的東西方媒材平面及立體的藝術創作之外,並有當代影像創作、插畫繪本、短片製作、電影藝術等新媒體與電腦相關課程,兼顧傳統與創新之課程設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均為學有專精,來自各大領域之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課程中配合時代脈動靈活掌握教學方法,熱誠與學生互動,著重深度與廣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加之東海大學本身優質的自然與人文環境,提供獨特的創作環境與空間,能涵養個人創作特質。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447

信箱:fineart@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美術史
    • 西洋美術史
    • 素描
  • 大二必修
    • 色彩理論與應用
    • 專題素描
    • 中國近現代美術史
    • 西方現當代美術史
    • 藝術管理概論與實習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創作組-平面(水墨)
    • 水墨基本技法、水墨媒材運用、水墨造形/創作
  • 創作組-平面(膠彩)
    • 膠彩畫基本技法、膠彩媒材運用、膠彩造形/創作
  • 創作組-平面(西畫)
    • 西畫基本技法、西畫媒材運用、西畫專題、西方媒材創作
  • 創作組-立體(雕塑/複媒/金工/陶藝/)
    • 雕塑基本技法、複合媒材運用/媒體、雕塑專題/創作專題、金工設計、金工創作、陶藝、西方媒材創作
  • 創作組-版畫
    • 版畫、平面繪畫課程8學分、雕塑或複媒4學分課程、西方媒材創作
  • 創作組-影像創作/設計
    • 數位基礎、電腦繪圖、當代影像創作/專題、插畫與繪本、流行文化與動漫創作、西方媒材創作,以上課程外,視創作方向由指導教師建議選修相關課程。如未按建議修課,不得參與畢業總評。
  • 創作組-其他
    • 主修課程由指導老師建議,經系上核備同意。
  • 理論組
    • 台灣美術史、美學與當代藝術理論、畫廊經營與藝術策劃。另列入研究所課程:台灣美術專題、亞洲美術史、中國美術史專題彈性選課。其餘課程可視主修方向由指導老師另行指定4學分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藝術創作者

    • 藝術創作者,專職於專業藝術創作暨設計工作者,並舉辦各式展覽及申請各種相關計畫駐村。


  • 藝術行政管理者

    • 任職於藝術相關單位各項行政、管理、教育、藝術推廣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40% Complete
4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