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23:47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以培養美術創作與研究的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以「廣基精攻」為專才培育理想。教學研習精研中西藝術理論與技巧,充實學生創作內涵,兼顧理念情思與表現技法,結合知識與鑑賞、啟發造形構成的自主性與創造性,發揮現代創作材質特性與精神,融合現代科技媒材的表現形式與手法,強化視覺藝術本質認知,期能反映現實國際環境與本土文化的多元性與跨文化藝術表現。


學科意涵

本系為因應時代創新的需求,以具體擴張視覺文化實踐的藝術內涵、體現文化多樣性為教育宗旨,培育方向將不預置任何藝術體制或文化範型,其涉指之學科係為培養跨領域策略思維與創作方法為導向,以超越傳統藝術學科分際,致力養成藝術創新與藝術興業之實務領導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常培養看藝術相關的展覽、雜誌並訓練思維能力、口語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主要課程在培養文化實踐的藝術內涵、體現文化多樣性為教育宗旨,致力於藝術創新與藝術興業之藝術創作人才培育,方向不預設任何藝術體制或文化範型,以複合性的跨領域策略思維,超越傳統藝術學科分際,透過彈性教學與育成研發,結合本校其他系所教學資源與國際重要師資協同教學,主要專精於創作實踐提供精進跨域創作的專業藝能激發重新思考藝術生產形式與平台與其他學校美術學系所偏重於綜合式藝文實務應用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主要培養專業藝術工作者,課程內容包括創作/理論/策展/藝術行政相關事務,而創作方面涵蓋油畫/影像/裝置/多媒體/複合媒材/版畫,而非僅限於繪畫創作,課程安排透過不同的教學領域有助於學習多樣化與專業教材的內容提昇,既能提供不同興趣、選擇與專長的發展以培養前瞻性的藝術研究與創作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多元發展主要在挖掘學生特質潛能,在學習過程中不設標準答案,透過辯證思維創造屬於自己的藝術觀,永遠沒有最好知有更好的態度積極創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規劃以東西藝術創作實踐為核心,並輔以專精學理來深化研究思維,可概分為創作實踐學群(繪畫、影像裝置藝術、表演藝術、新媒體等等)、藝術哲思(藝術史、造型藝術、美學等)。以循序漸進之教學方法,極富彈性之選修制度,培養表現與研究新域的能力。並透過國際學術交流,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學生若有志從事教育事業者,可以進入學校開設之教育學程班,取得中、小學教師任用資格。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轉2024

信箱:art@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油畫基礎(必修)
    • 版畫基礎(必修)
    • 素描基礎(必修)
  • 大二必修
    • 油畫進階(必修)
    • 素描進階Ⅰ(必選修)
    • 版畫進階Ⅰ(必選修)
    • 複合媒材基礎Ⅰ(必選修)
    • 新媒體藝術Ⅰ(必選修)
    • 素描進階Ⅱ(必選修)
    • 版畫進階Ⅱ(必選修)
    • 複合媒材基礎Ⅱ(必選修)
    • 新媒體藝術Ⅱ(必選修)
  • 大三必修
    • 當代藝術導論(必修)
    • 複合媒材創作(必選修)
    • 版畫創作(必選修)
    • 油畫創作(必選修)
  • 大四必修
    • 裝置藝術專題(必修)(三擇一)
    • 繪畫創作專題(必修)(三擇一)
    • 版畫獨立研究專題(必修)(三擇一)

專業選修課程

  • 專業必修領域
    • 為本系基礎能力以厚植未來創作之能量,強化藝術專業知識與造形表現能力.
  • 核心領域
    • 為奠定創作之基礎能力課程,厚實藝術形式探究與創作應用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藝術行銷

    • 藝術行銷(Art Marketing),是一門結合企業經營理論,加上藝術的實踐經驗的專門學問。


  • 美編人員

    • 從事報刊、雜誌及圖冊的封面及版面之規畫設計與美術加工,選用文宣創作及色彩表現等方式,進行構思及規劃以達成推銷商品或意念之目的,及協助設計師完成所有設計工作。


  • 策展人

    • 策展人是為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或其它商業單位安排藝術家與場地方媒合展覽事宜,或是決定文物呈現方式的獨立工作者。


  • 文化中心企劃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文化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