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下午 04:03:04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兼具藝術創作與設計的實踐、藝術理論思辨與人文思想內涵,並融入設計媒體與科技教學。本系在於培養藝術創作、理論、教育與行政等層面人才,延續優良、深厚的傳統美學根基,在西畫、水墨、版畫與立體造形之既有特色外,亦於視覺設計、動畫藝術與多元媒材方面持續耕耘。本系並設有中等學程與碩士班,培養學理研究與藝術創作兼修的藝術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實則因系上發展課程主要涵蓋西畫、水墨、版畫、複合媒材…等純藝術創作課程與平面、立體造型及動畫課程兩個學習面向提供學生較多元的基礎與進階學習。此外更從藝術創作的學習底蘊下延伸至教育與藝術行政的人才培養,歷來更培養出在上述領域中許多優秀的傑出人才,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藝術與設計領域強調學生獨立思考、批判與創造、展演與溝通等美感素養導向的相關能力。因此建議學生具備基礎的相關美學設計素養,例如培養素描描繪能力、鑑賞或觀展經驗、相關藝術或設計知識等、實務展演或創作能力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重點培育術科實踐與理論學習。
●課程以視覺藝術(版畫、水墨、西畫)、設計(立體造形、攝影、平面設計、動畫)為主要兩大面向,加上藝術行政及理論課程,培育術科與理論全方位人才。
●大一、大二以藝術與設計多元教學為主,大三進行專業技術課程以及未來畢業製作分組規劃,大四發揮專業領域完成畢業製作專題。
●邀請學界與業界專家辦理講座及研習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畢業生在出路方面相當多元,除了繼續國內外升學之外,在就業方面,設計與動畫公司、藝術行政(博物館、藝廊、基金會等)相關工作之外,有些學生選擇自己創業開設工作室,工作內容多元.此外,本系亦是師培系所,亦能培養學生拿到教師證,未來往中小學教師的職業努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安排多元,理論與實務兼具,大一課程中必修課比較多,主要是希望學生能親自體驗每一種媒材,了解自身的興趣,以及自己較為專長的方向,大二之後學生即能有眾多的選修課,來發展適合自己的方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生學習風氣優良,除參與校內課程與系所活動外,也積極對外參加美術與設計競賽,多次獲得優異成績,並與日、法、韓等國大學進行教學合作,未來將持續深化國際交流,舉辦多元工作坊及國際研討會,增進本系師生國際視野和競爭力,全力培養藝術領域全方位人才。近年來不定期教育部和各縣市政府有提供本系師資培育公費生名額,培育國中小學師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分機671

信箱:fineart-1@pub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素描
    • 水墨線性素描
    • 水墨名作研析
    • 電腦繪圖
    • 藝術概論
    • 設計概論
    • 造形與構成
    • 美學
  • 大二必修
    • 西洋美術史
    • 中國美術史
    • 設計史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西洋繪畫創作
    • 素描、基礎油畫、人體素描、油畫創作、水彩、壓克力彩、油畫素材與表現、現代繪畫創作
  • 水墨繪畫創作
    • 水墨線性素描、水墨名作研析、水墨構成、水墨技法、水墨跨媒材表現、水墨圖像表現
  • 綜合媒材創作
    • 基礎版畫、當代版畫藝術創作、版畫創作、當代藝術創作
  • 數位藝術與創意設計
    • 設計概論、造形與構成、電腦繪圖、圖文編排與設計、2D動畫設計製作、色彩學、色彩計劃、複合媒材創作、立體造形與創作、視覺傳達設計實務、攝影設計、插畫與繪本編輯、3D動畫設計製作
  • 藝術與設計相關理論
    • 藝術哲學概論、藝術概論、美學、西洋美術史、中國美術史、設計史、美術心理學、藝術鑑賞與視覺文化、藝術教育、藝術行政與管理、藝術專業英文、藝術行銷與創意產業、圖像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