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玄奘大學
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2:04:53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藝術文創化"設計新秀為主軸,以著重美學基礎訓練並培養當代思維的創造力。課程發展三大方向:1.平面繪畫純藝術2.插畫文創設計3.立體工藝文創,並以藝術文創化對接產業。本系己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學生美展」及「全國學生繪本創作獎」雙料總冠軍 ,升學表現優異如;108年師大美術系研究所錄取名額六名中本系即佔三名包括榜首。


學科意涵

藝術與創意設計(Art and Creative Design)以藝術創作為經,工藝與視覺設計為緯,包含文化創意產業核心專業設計、藝術人文美學涵養、當代藝術導論、文化藝術與行銷管理相關學科實務應用與專業知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興趣是最大的關鍵!本系課程安排以大一培養基礎,大二強化創意思維,大三找到個人創作風格特色,大四實踐就業或升學。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長期以來業界反應大學人才培育與產業的嚴重落差,其追根究底是在於美學基礎訓練的不足。因此玄大藝創系以無法被輕易取代的「美感力」作為訓練的核心,教師匯集國內一流業界名家,鍛鍊學生扎實的基本功使其畢業生在未來下一階段具備強而有力的競爭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藝創系畢業生未來不只是個藝術家,厚實的美術基礎能幫助個人在各領域佔有優勢:經營畫室、遊戲公司2D美術設計師、琉璃商品設計師、陶塑工藝設計師、金工工藝設計師、藝術修復師、插畫繪本設計師、藝術與設計相關產業行政工作、AR/VR視覺設計師。四年扎實的訓練,透過優秀師資領導,提供無法被輕易取代的美感競爭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直覺「藝術」只與繪畫有關,但藝創系的多元媒材訓練讓藝術文創化的豐富可能性提高,學生可以適性選擇個人主修,但仍有餘裕學習其他媒材,讓未來增添更多跨域跨媒材的創意。本系更藉由教學、評量活動的安排,讓課程不僅僅是技術課程,課程同時包含創意思辨、口語表達、行銷企劃、創新創業...等當代重要的求職知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以"藝術文創化"為多元發展主軸,同時考慮到就業選項,具備豐富完整的教學資源及設備,提供給大一生起即可享有研究生等級的24小時個人專屬創作空間。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302255分機3261

信箱:acdart@h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素描
    • 色彩與應用
    • 基礎電腦繪圖
    • 藝術與設計史
    • 精雕素描
  • 大二必修
    • 文化創意產業導論
    • 當代藝術導論
    • 當代藝術與工藝專題研究
  • 大三必修
    • 設計與美學
    • 專題製作
    • 進階專題製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 進階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平面創作領域
    • 水彩靜物、古典油畫技法、插畫表現技法、透視學、繪畫材料學、抽象表現技法、插畫設計、水彩風景、油畫創作、水性媒材創作、人體/動物藝用解剖素描、複合媒材創作、水墨媒材創作、繪本設計、構圖學、動漫遊戲創意設計、平面繪畫研究...等
  • 立體工藝領域
    • 創意琉璃基礎、 立體角色塑模、媒材與造型設計、商品設計概論、琉璃商品設計、陶瓷工藝設計、立體文創商品設計、金工藝術商品設計、立體複合媒材設計...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純藝術創作或美術老師

    • 本系在畢業後有部份同學選擇純藝術創作或美術老師


  • 藝術行政人員

    • 本系部份同學畢業後選擇了藝術行銷行政人員,如;新竹在地的241藝術空間、新竹鐵道藝術村...等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5% Complete
3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