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華梵大學
美術與文創學系文創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下午 02:48:47

學系特色

獨特的美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之課程設計,多國碩博師資帶你進入藝文領域之核心,邁向國際。個人專屬的創作工作室,多元的課程內容,跨領域的工坊學習。在大自然中,培養優質人文素養;小班制全方位輔導,推動產業實習計劃,並創建國際藝術村,推動海外進修,接軌國際藝博場域。


學科意涵

本系以「以傳統為內涵、以當代為訴求、以文創為應用」為宗旨,課程涵蓋美術工藝、藝術行政與產業經驗三種跨領域知能,強化學生的藝術內涵以提升創造力及美感品味,著重實務教學,以培養學生的設計、企劃、行銷等實戰經驗,增加未來進入職場或個人文創的各種相關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自主學習及語言能力,並提升藝術的敏銳感和清晰的思維,學習欣賞藝術,保有接納和探究的好奇心。高中階段除了持續精進自身的藝術欣賞力或創作基本功外,亦可多觀摩國際大型展覽(例如: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與當代藝術家對話的機會,在創作上有更長進的思考空間,並且跳脫學習侷限,早一步的與國際視野接軌以增加競爭力;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參與大學端於寒、暑假舉辦的工作坊或研習營(例如: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漆藝研習營,每年暑假邀請業師到校授課及指導,透過工作營的進行讓同學了解工藝的歷史與製作方式,研習結束時頒發結業證書),對於學習歷程的多元表現項目亦有加分效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採用課程模組化,鼓勵學生全方位發展;提供獨立創作空間申請,可盡情發揮文創設計;推動國際化,提供經費補助,協助學生在國外學習上無後顧之憂;媒合多元的實習管道,讓學生與業界無縫接軌。此外,本系可在大學四年中,接受到美術與工藝訓練,增加文創發揮的術科技能,以利未來在產業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山林環繞的自然環境,在此清新空氣和遼濶視野中,適宜培養藝術氣息和成就未來的專業。本系系友的成就應是最好的證明:每年應屆的同學都有考上國立大學的藝術研究所,以及已成為博物館館長、動畫創作者、金屬創作家、專業影音剪輯師的學長、學姐;系友分別在教育、創作和個人創業有傑出表現,在在印證了大學專業的基礎。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擁有畢業於美、英、法、西、中國和台灣頂尖藝術學府的師資,寬廣的藝術視野足以豐富同學的創作能量。目前擁有多所國際姊妹學校:例如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自2014年起,舉辦境外遊學、專題課程及交換生之參與人數多達280人,並於2018年6月首位通過西班牙姊妹校UCLM碩士雙聯學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與其他大學不同的校園環境中,從生活中學習面對不同環境的適應能力。在基礎美術訓練、工藝工作坊、設計方法、手作實踐、藝術行政能力的養成與深化下,增強藝術內容加值應用的各種方法,成為具有文化素養、創意表達、審美高度,以及能接受多樣性、差異性,同時具適應力和批判力與執行力的文化創意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63-2102分機4801

信箱:fa@gm.hf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素描
    • 藝術概論
    • 色彩計畫
    • 色彩應用
    • 創意設計與實務應用
  • 大二必修
    • 文創商品設計
    • 數位內容與展示科技應用
    • 造型藝術與應用
    • 雕刻技法與創作
  • 大三必修
    • 文創企劃與執行
    • 展覽與當代社會專題討論
  • 大四必修
    • 行銷實務與品牌經營
    • 畢業製作
    • 藝術行政與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美術基礎表現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書法」、「基礎油畫」、「基礎素描」、「藝術概論」、「色彩計畫」、「色彩應用」,課程學分數合計20學分,完成14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藝術理論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西洋美術史」、「中國美術史」、「西洋當代藝術史」、「美學」、「美術心理學」、「美術史」、「現代設計史」,課程學分數合計20學分,完成14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綜合表現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畢業製作」、「創作專題」、「動態素描」、「手繪本插畫」、「基礎音樂創作」、「數位影音設計」,課程學分數合計24學分,完成16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文創設計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文創商品設計」、「時尚設計」、「創意設計與實務應用」、「文創企劃與執行」、「文化資產」、「行銷實務與品牌經營」,課程學分數合計18學分,完成12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策展與執行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藝術行政與管理」、「文化創意產業概論」、「視覺傳達設計」、「展場規劃與設計」、「博物館與文創」、「展覽策劃」、「流行文化與創意」,課程學分數合計20學分,完成14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藝術行政

    • 負責藝術展覽活動策畫執行以及藝文場所的營運、藝文市場經營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