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華梵大學
美術與文創學系美術創作組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1 下午 02:45:01

學系特色

全台最國際化碩博師資,帶你進入當代核心,邁向國際領域。專屬創作空間設置,藝術聯合國師資教學,自主規劃學習地圖,雙導師全方位輔導,補助舉辦各式展覽,推動跨域實習計劃,多元出國交換學習,接軌國際藝博場域,品德獎助學金發放。


學科意涵

本系以「以傳統為內涵、以當代為訴求、以文創為應用」為宗旨,課程涵蓋理論與實作,我們鼓勵學生嘗試各種媒材、以創造出獨特的藝術語彙,同時輔以藝術理論、數位設計的教學,以培養學生的獨立創作、藝術行政、展覽策劃等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自主學習及語言能力,並提升藝術的敏銳感和清晰的思維,學習欣賞藝術,保有接納和探究的好奇心。高中階段除了持續精進自身的繪畫基本功外,可多觀摩國際大型展覽(例如: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與當代藝術家對話的機會,在創作上有更長進的思考空間,並且跳脫學習侷限,早一步的與國際視野接軌以增加競爭力;除此之外,也可以多參與大學端於寒、暑假舉辦的期工作坊或研習營(例如: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漆藝研習營),2018年起每年暑假邀請業師到校授課及指導,主要以漆藝創作與生活用品為主,透過工作營的進行讓同學了解傳統漆藝的歷史與製作方式,研習結束時頒發結業證書,對於學習歷程的多元表現項目亦有加分效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課程模組化,鼓勵學生全方位發展;提供獨立創作空間申請,可盡情揮灑創作熱情,模擬自己就是駐村藝術家;推動國際化,提供高額的經費補助,學生在國外學習上無後顧之憂;媒合多元的實習管道,讓學生與業界無縫接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山林環繞的自然環境,在此清新空氣和遼濶視野中,適宜培養藝術氣息和成就未來的專業。本系系友的成就應是最好的證明:每年應屆的同學都有考上國立大學的藝術研究所,以及已成為新媒體藝術家、書畫藝術家、塗鴉藝術家、專業藝術創作者的學長、學姐;系友分別在教育、創作和個人創業有傑出表現,在在印證了大學專業的基礎。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擁有畢業於美、英、法、西、中國和台灣頂尖藝術學府的師資,寬廣的藝術視野足以豐富同學的創作能量。目前擁有多所國際姊妹學校:例如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自2014年起,舉辦境外遊學、專題課程及交換生之參與人數多達280人,並於2018年6月首位通過西班牙姊妹校UCLM碩士雙聯學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由具理想的宗教人士所創立,其理念即在追求人的成長、生命的實踐,所以「人」一直是學校關切的核心!請給自己一個機會來這所小型的森林大學就讀,在人生關鍵的四年,和關心你的老師、同學一起築夢,逐步實踐理想。或許你的過去不很順遂,但在這裡即將有另一個嶄新的開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632102分機4801

信箱:fa@gm.hf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油畫
    • 基礎素描
    • 藝術概論
    • 色彩計畫
    • 色彩應用
    • 彩墨技法
  • 大二必修
    • 西洋美術史
    • 中國美術史
    • 彩墨創作
  • 大三必修
    • 創作專題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美術基礎表現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書法」、「基礎油畫」、「基礎素描」、「藝術概論」、「色彩計畫」、「色彩應用」,課程學分數合計20學分,完成12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藝術理論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西洋美術史」、「中國美術史」、「西洋當代藝術史」、「美學」、「美術心理學」、「美術史」、「現代設計史」、「台灣當代藝術導論」,課程學分數合計22學分,完成14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綜合表現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畢業製作」、「創作專題」、「動態素描」、「手繪本插畫」、「數位影音設計」、「國際藝術交流專題講座(EMI)」,課程學分數合計22學分,完成14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文創設計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文創商品設計」、「創意設計與實務應用」、「文創企劃與執行」、「行銷實務與品牌經營」、「時尚設計」、「文化資產」、「雕刻技法與創作」、「造型藝術與應用」、「漆器技藝」,課程學分數合計26學分,完成16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 策展與執行模組
    • 模組課程內容包含:「藝術行政與管理」、「文化創意產業概論」、「視覺傳達設計」、「展場規劃與設計」、「博物館與文創」、「展覽策劃」、「展覽與當代社會專題討論」、「視覺閱讀與書寫」、「數位內容與展示科技應用」,課程學分數合計24學分,完成16學分可取得模組結業證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全方位專業藝術家

    • 全職創作者,在畫廊、博物館和其他場所展出作品,亦可擔任策展人與藝術行政一職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5% Complete
3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