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應用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19:01

學系特色

應用美術系成立於1984年,隸屬於輔仁大學藝術學院,本系發展特色為採取高品質的小班教學,以實務應用設計為導向,師資均為學術界與設計界之專家,環境與設備優異,設計教學與活動,希冀培育「理論與創作實務兼具之設計專業人才」,以此為依據結合大學人才培育功能與國家產業人才需求。


學科意涵

輔大應用美術學系,屬實務應用之設計科系,日間學士班於大二開始分為四大主修:視覺傳達、電腦動畫、金工產品、室內設計。進修學士班分為:視覺傳達與金工產品二大主修,提供學生不同領域的課程以充實專業。目前本系的課程架構,主要著眼於讓高中學生進入本系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並能以多元化的學習設計教學,達到學用相通。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問題分析與解決」:修讀創意思考、軟體操作與專題研究等課程。
「理論與創新應用」:可修讀色彩學、設計概念等課程,或是參與相關設計專題講座。
「專題實作能力」:建議參加相關設計與創意思考工作營、校外產業參訪、體驗活動等。
「成果展示」:參與策展活動與參觀相關設計展覽、美術館、博物館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日間部專業領域分為四大類,包括數位設計(電腦動畫組)、空間設計(室內設計組)、產品設計(金工產品組)、商業廣告設計(視覺傳達組);進修部則分產品設計(金工產品組)、商業廣告設計(視覺傳達組)兩組,分組專業課程安排在自大二至大四。2001年,本系為提昇研發品質、奠定設計學術根基,成立了應用美術研究所,並於2002學年度正式招生。 並有5年一貫政策,鼓勵優秀同學5年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培養設計人才為主要教學目標,設計作品,一定要經過行銷、市場、客戶需求的考驗,才能確保教學不會與產業界脫節,學生畢業後就業或再進修的幅度與廣度也都相對的提高,或朝向多元化的走向,符合現在社會的人才需求。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比起一般美術科系,應用美術系本質屬於設計系。學習歷程採分組機制,大一為設計通才基礎課程,大二再分組進入更專精領域。畢業學生在外工作與學術面向的表現非常多元且突出,在就業市場上,主要分為四個大產業從事設計:電腦動畫、室內設計、平面設計、金工產品...等多面向的就業型態。並非以純藝術美術畫展為學習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目標以培養學生具備全方位設計能力之人材,以本校校訓「真、善、美、聖」為基準,系上意欲培育的不只是設計師的能力,更重要目標是養成術德兼備、品端技精之設計專才,希冀培育的學生能成為產、官、學網絡中之一員,除了能夠提供所學服務人群,發揚天主教大學的精神,承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永續提升本系、本校、國家的學術價值,以達成完善之大學教育目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 2905-2371

信箱:aart@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設計基礎
    • 編排設計
    • 色彩學
    • 設計素描
    • 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基礎金工製作
    • 產品設計(一)
    • 產品表現技法、珠寶設計表現技法
    • 電腦輔助珠寶與金工設計
    • 室內設計(一)
    • 室內設計表現技法
    • 人因與材料
    • 室內設計電腦繪圖、3D室內設計電腦繪圖
    • 平面設計
    • 印刷設計
    • 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
    • 廣告學
    • 數位媒體企劃
    • 電腦動畫製作(一)
    • 電腦繪圖
    • 動畫劇本寫作
    • 設計繪畫
  • 大三必修
    • 雕蠟與鑄造、琺瑯與鑲嵌
    • 鍛造與容器製作、金工與複合媒材
    • 產品設計(二)
    • 實用金工造型欣賞
    • 室內設計(二)
    • 專題室內設計
    • 室內環境與家具
    • 施工圖與工程管理、室內設計史
    • 品牌策略與形象識別設計
    • 包裝設計
    • 文案寫作、廣告企劃
    • 商業影片製作
    • 電腦動畫製作(二)
    • 數位遊戲製作、動畫特效設計
    • 多媒體、影像與音樂
    • 網頁設計、電腦繪圖程式設計
    • 藝術與設計心理學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討論、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視覺傳達組
    • 在大二分組後之專業課程包括:平面設計、印刷設計、電腦輔助設計、包裝設計、品牌策略與形象識別設計、商業影片製作、廣告學、文案寫作、畢業製作及相關應用之課程。
  • 電腦動畫組
    • 本組為培育學生具備電腦動畫製作,網頁設計,數位遊戲製作等相關多媒體專業技術與創意才能,訓練學生具備多方位的人文思考與涵養,並保持正向的學習態度與敬業精神。
  • 金工產品組
    • 除了著重於金屬工藝之產品設計發展外,亦有別於一般的工業設計科系,結合人因科技,設計出符合人性之產品、工藝作品,以培養專業的設計人才。
  • 室內設計組
    • 本組著重於專業室內設計人才之培育。課程結構採理論與實務並重,主要以室內設計之空間設計概念與創作為教學主軸,培養學生對空間美感之體驗和生活環境之觀察,進而落實到設計之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 珠寶設計師

    • 研究寶石來源、種類、光澤、硬度等,並進行構思發展並繪成各式草圖,再交付技術人員製成模型。


  • 企業形象設計師

    • 負責將企業經營理念與精神文化融入設計中,使企業內部與社會大眾,對企業產生認同感或價值觀,從而達到形成良好的企業形象。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