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產品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上午 10:59:34

學系特色

設計學系以培育跨領域設計專業人才為招生目標,分為「視覺設計」及「產品設計」兩項設計專業,另開設「室內設計學分學程」及科技藝術相關課程提供有興趣的學生選讀。突破傳統單一的學科領域,符合時代趨勢,發展多元跨界的設計領域,實踐跨域設計的整合能力。


學科意涵

産品設計是工業設計的一個環節。產品設計者的設計構思,應該包括產品的整體外型、各種細節特徵的相關位置、顏色、材質、音效;還要考慮產品使用時的人因工程學。它也是一個策略性解決問題的過程,推動創新,建立企業的成功,藉由創新的產品、系統、服務和體驗,進而增進更好的生活品質。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量閱讀國內外期刊雜誌、瀏覽網站、觀看展覽,可與設計類相關但不限於設計類,留意各種家具電器用品建築物設計細節,建立個人的資料庫。
多思考多動手,增進手繪或電繪能力,並嘗試製作模型,提升能力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可參加社團活動或競賽,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學習與人合作。
提升英文能力,能夠接觸到更多更新的資訊,也能因應少數英文授課課程或工作坊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藝術與設計相關學系,如設計學系、工業設計學系等。
本系隸屬於藝術學院,課程著重應用設計專業能力養成,培養具備「策略思考」、「整合規劃」與「實踐知能」之跨領域思維的設計專業人才。
工業設計學系,著重工業設計教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設計學系涵蓋視覺設計及產品設計,畢業後可從事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設計學系與他校設計領域科系不同之處,在於係跨域學習,包含「視覺設計組」、「產品設計組」,另開設室內設計學分學程,鼓勵學生建立跨域整合思維,獨立作業能力養成,與不同設計專業領域協同能力訓練,使成為全方位設計創意人才。另本系未提供服裝設計、珠寶設計、建築等專業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非師資培育系所,有意修習教育學分的學生,可參加本校中等學校教育學程甄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5595

信箱:design@deps.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設計概論
    • 基礎設計(一)(二)
    • 色彩學
    • 設計素描(一)(二)
    • 電腦繪圖
    • 設計史
  • 大二必修
    • 產品設計(一)(二)
    • 創新設計(一)(二)
    • 產品表現技法(一)(二)
  • 大三必修
    • 進階產品設計(一)(二)
  • 大四必修
    • 設計畢業製作(一)(二)
    • 品牌策略

專業選修課程

  • 產品設計
    • 系共同選修:圖學、色彩計畫、版畫、設計方法與創意思考、工廠安全與衛生、數位媒材整合設計、廣告理論與實務、畢業專題企劃、設計策略與企劃...等等。
    • 產品組選修:基礎模型製作、電腦輔助產品設計、數位建模、室內設計圖學、透視圖、電腦輔助室內設計、產品分析、材料與製造、材料與構造、進階設計表現、通用設計、服務設計、商業空間設計、家具設計、產品開發實務、前瞻設計...等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 產品包裝設計師

    • 配合產品之效用、功能、材料特性與研究消費者心態,負責產品之包裝與設計,使產品符合消費市場需求。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 從事產品開發之企劃、行銷、宣傳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