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藝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7 上午 09:53:29

學系特色

本系「設計組」並重材質應用、數位輔助、造形設計之理論與實務,引領前衛之應用藝術實驗與文化創新發展,以培育相關精緻產業之創意與設計人才,師資皆具備專業實務經驗。從大學部到研究所課程規劃配套完整;並重材質應用、數位輔助、造形設計之理論與實務,引領前衛之應用藝術實驗與文化創新發展,以培育相關精緻產業之創意設計與實務製作人才。學生屢獲國內外工藝與設計產業重視;更是全國工藝競賽常勝軍。


學科意涵

藝術與設計學系屬於藝術學門美術工藝學類,涵蓋藝術理論與藝術創作、工藝設計,培養理論與實際並重、融合中西藝術之藝術專業人才,以及培養具「產品設計」、「工藝創作」及「藝術行銷管理」能力之美術工藝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蒐集歷年來創作作品,註明創作理念,以作品集來呈現個人於創作能力上的累積與進步。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課程規劃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且各領域皆安排基礎與進階課程,而各專業教室的設備隨著科技的進步逐年汰舊換新,保持與業界同步的狀態,因此學生可以獲得扎實的能力,直接進入職場可獨當一面,不必接受職前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技術訓練後誤以為只能成為工匠,或僅是技術上的人力。
2.本系畢業後大多人當老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學生對於材質的陌生與不熟悉,以木頭為例,有些是硬木有些是軟木,必須用實作及教師引導或是老師的示範,作為技術的切入與表現的呈現方式。
2.本系為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物件設計,非屬平面電腦數位設計,單一的繪圖表現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擁有三大棟主體建築,並設有澤藝術空間、竹師藝術空間、竹師藝術空間二館、美學沙龍等展覽閱讀空間,提供優良的創作與學習之環境、設備與師資,在此學生汲取多元文化新知,認識並發展我國傳統藝術,增進視覺藝術理論與藝術教育研究能力,具備創作專業精神。更多介紹,請見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7Ih2bWnIdtegdJip8UJQI9tNZgTOZZk/vie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72901

信箱:artist@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色彩學
    • 基礎設計一
    • 設計素描
    • 基礎設計二
    • 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設計思潮
    • 電腦輔助設計一
    • 電腦輔助設計二
    • 產品設計一
    • 產品設計二
    • 人因工程
  • 大三必修
    • 設計方法
    • 服務設計
    • 使用者經驗設計
    • 人工智能輔助設計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展演實務一
    • 畢業展演實務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組專業選修
    • 設計專題一~設計專題六
  • 設計組選修
    • 室內設計、展示設計、模型製作、商業攝影、纖維藝術、機電互動設計、品牌企劃與行銷、數位製造、視覺化設計、金屬藝術與設計、木屬藝術與設計、玻璃藝術與設計、陶瓷藝術與設計
  • 設計組專題工作坊
    • 專題工作坊A~I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20% Complete
2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20% Complete
2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