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工藝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藝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07:20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沿襲包浩斯 (Bauhaus) 現代藝術與設計教育之工作室制度,結合手做實務,應用媒材與美感經驗,引導學生進行自發性探索,為喜歡設計日常器物,且具有工藝熱忱者之最佳系所選擇。


學科意涵

1. 基礎能力:精湛材質應用、工法技術學習
2. 體驗觀察:掌握生活型態、議題脈動之設計實務
3. 實務學習:透過策展規劃、競賽研習,實踐自我行銷能力
4. 職涯能量:於技能創新上,結合行銷、實習與人際拓展,儲值未來就業能量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並實際探究所遭遇到的問題,對每天發生在自己周邊的事情有更多主動的感知與反思,並記錄進步或失敗的歷程與軌跡,將自身的生命經驗以獨特的故事呈現
2.何時決定志向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最後如何確定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對自己有相當清楚的認識,並願意長期深入鑽研學習,不會變來變去、缺乏定性
3.不論參加一場營隊、還是做完一學期幹部,重點不是參與證明、也不只是照片,而是必須要學會回答與記錄:為什麼會去參加?原本想要做什麼?從中感覺到什麼?有什麼收穫?覺得活動哪裡辦得很差?如果是你會怎麼解決?適度地記錄這種面向的想法與反思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全國少數結合陶瓷工藝、金屬工藝、木材工藝、產品設計等特色課程之系所。
2. 透過材質製作技術之學習,以及美學理論、創作實踐、論述答辯……等,讓工藝創作的本質更加清晰及表現手法更加豐富。
3. 強調「工藝創作」與「產品設計」兩者之間的整合,有別於純繪畫、純藝術與工業設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基於大一課程陶瓷、金屬及木材之基礎訓練,大二後導引個人志向進入專精的工作室學習,除了得以專精自身工藝領域的學習,在未來發展上,工藝的基礎知識與同儕之間不同的專業合作,將更具協同整合的契機;該學習模式,除了個人價值的認同,更能習得人際之間的互動合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強調以工藝技能實務為基礎,發展具個人風格及文化特色之作品,在工藝的專業能力中,更兼容於藝術創作、工業設計、居家設計……等多元領域的整合,在技藝充實之餘,其未來出路兼顧著各種就業與創業的職涯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工藝與設計皆為生活的日常,工藝製品必需融入生活空間才能真實優化創作的生息感。人類的數位生活已儼然成型,工藝設計本質的科技活用也應與時俱進,方能創造出未來設計的新溫度。目前系所發展重點計畫預將整合四大專業工作室之工藝創作、進而轉化為精緻實用兼具的生活產品,並與設計、科技等多領域產業合作建構出實業、學研、管銷互聯經營之長期合作平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分機2111

信箱:cd@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陶瓷工藝/金屬工藝/木材工藝/圖學
    • 工藝設計概論/基本設計/表現技法
    • 近代設計史/造形原裡/電腦輔助設計
  • 大二必修
    • 設計方法/色彩學/模型製作/中華工藝史
    • 使用者導向設計/3D電腦輔助設計
  • 大三必修
    • 工藝產品設計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陶瓷組、金工組、木藝組、產品組

專業選修課程

  • 工藝創作知能
    • ● 模製陶瓷、陶玻材料學、陶瓷雕塑、陶瓷器皿設計 ● 金屬鍛造工藝、蠟雕與脫蠟鑄造、金屬表面處理 ● 綠設計與木作藝術、精緻木器工藝 ● 漆器工藝 & 進階漆器工藝 ● 竹材工藝 & 進階竹材工藝 ● 皮革工藝 ● 纖維工藝 ● 玻璃工藝
  • 四大工作室制度
    • ● 陶瓷工作坊ABCD ● 金工工作坊ABCD ● 木藝工作坊ABCD ● 產品工作坊ABCD
  • 產品設計方法
    • ● 3D電腦輔助設計A與B (Rhino、Soliworks) ● 數位平面設計 ● 參數模型與數位製造 ● 設計心理學 ● 產品專題設計 ● 生活場域設計
  • 文化美學涵養
    • ● 西洋美術史 ● 近代藝術思潮 ● 工藝鑑賞 ● 工藝美學 ● 生活文化論 ● 藝術表達 ● 文化生活美學專題講座
  • 創意思考能力
    • ● 創意產品設計 ● 展示設計 ● 室內設計 ● 立體造型 & 立體構成 ● 陶瓷裝飾技法、陶瓷產品設計 ● 珠寶設計與繪圖、琺瑯工藝、金屬產品設計 ● 創意木旋設計與製作、木藝商品設計與實務
  • 行銷管理思維
    • ● 工作室經營 ● 文化創意產業概論 ● 市場與行銷 ● 設計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產品包裝設計師

    • 配合產品之效用、功能、材料特性與研究消費者心態,負責產品之包裝與設計,使產品符合消費市場需求。


  • 珠寶設計師

    • 研究寶石來源、種類、光澤、硬度等,並進行構思發展並繪成各式草圖,再交付技術人員製成模型。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