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時尚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服裝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46:05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特色以「時尚服裝造型設計」、「服飾精品創意設計」為核心,從理論紮根著手,並藉由設計創作、展演規劃執行,培養具文化性、前瞻性、國際性之優質時尚設計人才,進而養成就業與深造之專業知能,培養思想創造的強者。系所重視美感養成與設計思維訓練,若您對時尚潮流有敏銳觀察力、或對進入時尚產業懷有憧憬,亞大時尚系將引領您開創美好職涯。


學科意涵

亞大時尚系專注於服裝造型與服飾精品創意設計領域,課程涵括服裝構成製作、服裝設計、樣版設計(打版)、立體裁剪、服飾材料、金工設計、織品設計、高級訂製服、精品設計、袋包設計、鞋靴設計...等,還有設計繪畫、色彩計劃、彩妝設計、品牌設計…等,讓學生能以各種文化現象、流行議題帶入創作,運用所學專業,強化創作者對以上所有概念、技術整合後的整體表現。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修課紀錄:可呈現設計學程之相關課程紀錄內容及表現。
2.課程學習成果: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可以專題報告或書面報告、實作作品呈現。
3.多元表現:如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等。
4.其他資料:各種有利審查之相關資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亞大時尚系專注培育學生分析、歸納、判斷、創造等獨立思考能力,以「做中學,學中做」經驗投入時尚設計職場之專業知識與實作技能。2. 課程實作投稿各國際知名競賽、各公私立機關商業合作機會充沛,學生設計思維提早與業界接軌。3. 亞大時尚系鼓勵學生投入研發,教師能指導學生提案國科會大專生計畫,通過率屢創新高,以研究獎助金支持學生獨立研究計畫。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認為服飾相關產業是傳統產業,沒有良好的未來性發展,事實上並非如此。服飾相關商品為人類永遠必備之基本消費,近年來永續時尚與獨立設計師品牌不斷的創新,加上各種研發科技、AI導入在材料及功能上的日新月異,讓學生在畢業後有更多機會從事時尚流行及紡織業更多元化的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認為服裝設計師就是只有單純接觸到服裝設計知識,學習到如何製作服裝就行了! 這對一個服裝設計師來說是不夠的,一位成功設計師要對服裝造型設計、服裝樣版製作、商品企劃、品牌行銷等進行全面性的了解,且設計觀點要多元性,包含全球文化、流行時尚趨勢、藝術人文、社會經濟現象、各種時事等具有高度的敏銳度。


補充提醒與說明

亞大現有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現代美術館,館藏羅丹、竇加、亨利摩爾、達利...等名家雕塑。每年更禮聘諾貝爾獎得主來校演講,得以近身感受大師學術洗禮。本校每年編列高額預算輔導及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設計競賽,報考亞大時尚系,接受名師指導,國際發光,為就業或升學最佳選擇。就讀本校可選修中亞聯大各系跨領域及第二專長課程,助力學生多樣發展。歡迎由附件追蹤我們的社群,獲致更即時的資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1068

信箱:fd@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美姿美儀
    • 服裝構成基礎
    • 中西時尚史
  • 大二必修
    • 創意設計講座
    • 服飾材料學
    • 電腦輔助設計
    • 設計實務講座
    • 彩妝設計基礎
    • 服飾染整與布花設計
    • 金工設計與製作(一)(二)
    • 皮包設計與製作
    • 角色扮演服飾設計與製作
  • 大三必修
    • 時尚展演設計企劃
    • 立體裁剪與設計(一)(二)
    • 國服
    • 鞋靴設計與製作(一)(二)
    • 帽子設計
    • 服飾造型設計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設計(一)(二)
    • 品牌設計專題(一)(二)
    • 樣版設計與應用
    • 高級訂製服設計
    • 表演藝術服飾設計
    • 複合媒材創作

專業選修課程

  • 手繪能力
    • 設計素描、設計繪畫、基本設計、色彩計劃
  • 織品材料
    • 服飾材料學、織品設計、服飾工藝、複合媒材創作、服飾染整與布花設計
  • 服裝設計
    • 服裝構成基礎、進階服裝構成與製作、服裝設計創作、立體裁剪、樣版設計與應用、高級訂製服設計、服飾構成與製作、國服、角色扮演服飾設計與製作、表演藝術服飾設計
  • 精品配件
    • 袋包設計與製作、金工設計與製作、鞋靴設計與製作、帽子設計
  • 整合設計
    • 美姿美儀、彩妝設計實務、梳髮實務、美容實務、整體造型、中西時尚史、創意設計講座、設計實務講座、電腦輔助設計、服裝電腦實務應用、品牌設計專題、品牌行銷管理、國際時尚設計見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服裝設計師

    • 依據流行趨勢及市場需求進行時尚品牌之季節性服裝設計工作, 包括主題提案及款式設計圖稿、布料運用等相關工作。


  • 珠寶設計師

    • 研究寶石來源、種類、光澤、硬度等,並進行珠寶飾品設計構思發展並繪成各式草圖,再交付技術人員製成模型。


  • 皮件/鞋類設計人員

    • 負責鞋子或皮件的造型設計、材質選擇、版樣繪製等工作。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