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服裝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46:58

學系特色

1.培育紡織與時尚產業人才,規模與課程最完整科系,擁有國際化師資陣容及設備完善的教學大樓,與國外學校共教共學、交換師生,拓展國際學術交流。鼓勵學生將設計美學與紡織專業技術整合,畢業生從事服裝設計、商品企劃、流行分析、整體造型、產品研發、時尚媒體、活動策展等。2.課程包含專業理論及實作技術的養成。3.畢業展https://gp.tc.fju.edu.tw/48/AB。


學科意涵

服飾設計組,以服飾設計企劃、整體造型、生產製造、服飾創意為專業能力培育的主軸,透過創作啟發、產學合作、專業實習、設計競賽、理論教學、畢展專題、國際設計工作營等,發展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學習課程。

就業方向含服裝設計、商品企劃、流行分析、整體造型、產品研發、時尚媒體、活動策展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長時間專注力的養成可以提升對專業技術技能的學習效率。除了基礎原理的閱讀學習,更需要探究其應用面如何學習動手完成作品並且達到專業作品該有的的完整程度。

2、對於周遭的人事物給予更多關懷的了解與接觸,觀察社會環境的變遷、參與各種形式知識性的社團或講習,擴大生活圈在團體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成立FJU Talents平台,協助具潛力的應屆畢業生、畢業系友推上倫敦國際時尚舞台。
2.本校所授予學位可直接獲得世界各國採認,深具國際地位及學術價值。
3.本系貫串織品、服裝與行銷三組專業,提供更寬廣、多元的時尚學習視野。
4.國際交換生的學習機會,能體驗跨文化交流,並開拓國際視野。
5.輔大科系眾多,透過輔系、雙主修(ex.外文、傳播)可以培養跨領域的學習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服裝設計相關的出路甚多,除了服裝設計之外,還有整體造型師、服裝打版師、零售業採購、時尚媒體、百貨業、新娘秘書、化妝品、服裝教師、設計助理、採購助理、公關、活動策展…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不是很會畫圖、愛打扮、光鮮亮麗,就可以當服裝設計師。
2.需兼具創意與實用設計的能力。
3.需兼具邏輯思考、設計表達能力。
4.需有敏銳雙眼、靈巧雙手、獨特品味。
5.需有絕對的熱情、毅力與不怕吃苦的精神。


補充提醒與說明

1.織品服裝學系分為三個專業方向︰織品設計、服裝設計、服飾行銷。
2.詳細課程及教學相關活動皆可在系官網查詢。
3.選定入學組別後,如發現志趣不合有機會申請轉組。但須經面試審查。
4.畢業製作需通過系方審核,無法接受嚴格教育之學習者,宜慎重考慮。
5.有辨色力異常、精神障礙者,宜慎重考慮。
6.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吳秘書(02)2905-2107。超級有耐心的秘書啦!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107

信箱:0468985@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本服飾學與實習
    • 設計基礎
  • 大二必修
    • 西洋織品服飾
    • 織品性能鑑定學
    • 服裝設計一/二
    • 服裝構成學與實習一、二
    • 機能服裝打版與設計一
  • 大三必修
    • 服飾與社會
    • 織品服飾商品消費學
    • 台灣原住民與漢人服飾
    • 畢業專題一
    • 服裝設計三
    • 機能服裝打版與設計二
  • 大四必修
    • 專業整合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服裝設計相關
    • 男裝設計、運動休閒服裝打版與應用設計、設計工作坊、永續時尚設計。(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 創意設計相關
    • 作品集、創意織品服飾一/二、金工與3D列印工作坊一/二、時尚智能穿戴工作坊三/四(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 服裝技術相關
    • 立裁與設計、服裝構成學與實習 三、機能服裝打版與設計、人體機能與骨骼肌肉、特殊服飾設計( 國服或禮服)。(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 服裝電腦技術相關
    • 電腦輔助設計與實務、電腦打版。(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 文化藝術相關
    • 西洋藝術與設計-英、中國藝術與設計、中國織品服飾、民族織品服飾、時尚美學、時尚策展。(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 品牌相關
    • 品牌與品牌識別、品牌價值(全英)、品牌行銷(全英)、品牌策略(全英)。(本系所有選修課程均以入學時正式開課為主,織品系保有開課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服裝設計師

    • 依據流行及市場需求進行服裝設計工作。


  • 成衣製作打版人員

    • 依據設計師提供圖稿,製作樣品版及生產版之工作。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 從事產品開發之企劃、行銷、宣傳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