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上午 11:01:11

學系特色

課程模組分為空間設計組及平面設計組,空間設計組以「語境空間設計」,反思文化價值及生態意義與原住民的關聯性以實際觀察及參與,詮釋地方文化與環境永續。平面設計組以「原生視覺設計」為主軸,透過計畫、實作、回饋反思、重製的過程,進行整合式的專題創作,並應用其他課程中所學習到的基礎設計技巧、創作策略與流程,進一步延伸作品的多元性,呈現原住民文化創意。


學科意涵

本專班設立之目的,為跨系之學術單位,以全學院之教學資源,落實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價值及觀點的教學目標,並以適性引導的教學機制,讓原住民族學生亦能融入族群生活與部落人文精神的學習環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對從事設計工作有興趣者。
2.對於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生活工藝設計、藝術創作及部落產業發展整合有興趣者。
3.對探索原住民部落生態環境共生智慧有興趣者。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專班以設計學院「永續環境」的教育理念,彰顯原住民族「以大自然為師」的天、人、 物、我等信仰為典範,呼應本校「全人教育」的理念,展現本校尊重多元文化之精神。本專班致力培育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兼具人文素養及跨領域專業設計人才,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對設計專業知識、經驗、思維整合能力之教學平台,拓展學術與產業連結,增進學生宏觀設計視野與明確學習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之處1:中原大學錄取門檻較高。說明:原專班以獨立招生方式入學,僅需書審及面試。
誤解之處2:因中原大學屬私立學校,所以學費較貴。說明:原住民學生可優待減免,原專班學生期末會退一萬四千元補助,且可申請原民會獎助學金及參與本校原資中心獎勵金申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設計不等同於繪畫、產品製作等,更不只是須具備相關的專業能力。而是,必須有解決生活中多種問題的能力,藉由精準掌握對「形」的表達能力,並以不同的媒體進行溝通與創作,來為人類的生活謀求安全與幸福,才是設計的本質。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部落價值信念與傳統智慧、專業設計、文創產業、生活創意、永續環境、文化資產、生態旅遊有興趣的學生,歡迎加入中原大學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我們致力培育設計與文化跨領域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6012

信箱:eileen60726@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設計(一)
    • 基礎設計(二)
    • 圖學(一)
    • 圖學(二)
    • 設計概論
    • 原生設計(一)
  • 大二必修
    • 基礎設計(三)
    • 基礎設計(四)
    • 原生設計(二)
    • 民族色彩學
    • 語境與文化(一)
    • 語境與文化(二)
    • 生態與文化(一)
    • 生態與文化(二)
    • 原生實作
  • 大三必修
    • 原生設計(三)
    • 原生設計(四)
    • 語境與文化(三)
    • 語境與文化(四)
    • 生態與文化(三)
    • 生態與文化(四)
    • 部落研習(一)
    • 部落研習(二)
    • 策展理論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一)
    • 專業實習(二)
    • 畢業設計(一)
    • 畢業設計(二)
    • 多元文化與社會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課程
    • 基礎設計(一)(二)、設計概論、圖學(一)(二)、基礎設計(三)(四)、原生設計(一)(二)、原生設計(三)(四)、設計英文、作品集製作、畢業設計(一)(二)
  • 社會生態與文化
    • 共生環境研習(一)(二)、部落營造與生態觀光、語境與文化(一)(二)、生態與文化(一)(二)、原住民經濟生活與生計、原生實作、部落研習(一)(二)、田野調查(一)(二)、部落產業發展、台灣原住民建築文化、專業實習(一)(二)
  • 藝術與美學
    • 素描與影像紀錄(一)(二)、色彩學、設計繪畫(一)(二)、民族色彩學、影片製作(一)(二)、商業攝影(一)(二)、新媒體藝術創作、策展理論與實務、木雕創作(一)(二)、創作族群與部落的關係、文化經濟與行銷企劃
  • 電腦應用
    • 數位應用概論(一)(二)
  • 專業通識
    • 英文(一)(二)、英語聽講(一)(二)、環境服務學習、體育一二、實用英文(一)(二)、體育興趣、設計倫理、全球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藝術與當代對話、原生文化與永續發展、原住民文化與藝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裝潢及景觀設計人員

    • 負責規劃及設計住宅、商業、工業及公共設施等地區之景觀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美編人員

    • 從事報刊、雜誌及圖冊的封面及版面之規畫設計與美術加工,選用文宣創作及色彩表現等方式,進行構思及規劃以達成推銷商品或意念之目的,及協助設計師完成所有設計工作。


  • 藝術創作人員

    • 專職於藝術創作與設計,使用各種技法進行創作,包含工藝、繪畫、雕塑、造形、編織等方法,以藝術、設計、展演表達等呈現出社會、人文、藝術表現之人員。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