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表演藝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上午 10:51:45

學系特色

本學士學位學程為臺灣唯一以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與藝術作為基礎專業的研究與教學單位,力圖建構、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哲學與美學為基礎的樂舞與藝術知識、實踐體系,因此,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結盟族群、部落,導入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與藝術專業人士,並與藝術、人文社會及資訊科技相關教學單位研發課程、合作教學,傳統與創意互動加持,讓學生學習原住民族豐富多樣的樂舞文化與藝術內涵。


學科意涵

具備跨領域專業、視野以及實踐動能是提升競爭力的前提,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來自族群部落,不是平面而靜止的知識,必須不斷操練、展演、實踐,連結族群部落的生活,以汲取養分;部落豐富多樣的文化資產,佐以現代樂舞、藝術專業知識,增強本學士學程課程的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平時可接觸一些探索部落活動或是參與藝文活動,培養基本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綜觀國內藝術類大學所設定之教育發展目標,大多欠缺原住民族文化之多元思維,課程設計亦缺乏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相關之課程安排,因此本院設置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即在建立自主發展的學術研究與教學體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生不論是進修或進入實務領域的就業管道多元,依個人專業及志趣朝藝術文化教育、樂舞展演、表演藝術、文化產業等領域深造,亦可從事原住民族相關之教育、文化、藝術、樂舞、語言及文化資產相關產業等機構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不僅提供給原住民族籍學生修讀,更歡迎非原住民族籍學生借由修讀本系來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促進族群間跨文化認識與了解,建立尊重多元之社會價值觀。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透過「部落實踐」及「傳統創新」佐以現代樂舞、藝術專業知識,營造臺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與藝術傳承、學術研究及教學重鎮,培育高階人才,精實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與藝術質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754

信箱:meiting@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
    • 世界原住民族通論
    • 族語(一)
    • 族語(二)
    • 原住民族藝術概論
    • 原住民族樂舞概論
    • 原住民族樂舞表演初階(一)
    • 原住民族樂舞表演初階(二)
    • 原住民族藝術創作初階(一)
    • 原住民族藝術創作初階(二)
  • 大二必修
    • 南島文化與藝術
    • 文化行政
    • 當代藝術思潮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一)
    • 專題製作(二)
  • 大四必修
    • 策展實務
    • 專業實習
    • 畢業製作(一)
    • 畢業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原住民族樂舞專業學程
    • 主要連結族群部落的生活,學習原住民族豐富多樣的樂舞文化,課程涵蓋情緒與文化展演、文化與身體、劇本導讀與創作、舞團經營與管理、編舞與表演、表演藝術與創作、舞台實務等。
  • 原住民族藝術與文化資產學程
    • 課程與部落合作,融合傳統與創意,涵蓋台灣原住民族藝術區域發展史、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舞台設計、藝術空間經營與管理、原住民族編織與服飾、影像製作、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環境與裝置藝術、原住民族藝術經濟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政府教育、文化行政部門

    • 以原住民族相關之教育、文化、藝術、樂舞、語言及文化資產相關產業為主,另可透過國家考試(原住民族考試文化行政、教育行政、藝術行政等)進入政府部門服務,及相關原住民族教育單位(原住民族地區學校、實驗學校、原住民族教育重點發展學校、藝能專班等)、原住民族博物館/文物館、文化藝術民間組織NGO/NPO等機構


  • 藝術創作人員

    • 專職於藝術創作與設計,使用各種技法進行創作,包含工藝、繪畫、雕塑、造形、編織等方法,以藝術、設計、展演表達等呈現出社會、人文、藝術表現之人員。


  • 文化展演人員

    • 從事文化、藝文、劇場表現活動以及場務規劃、行政、行銷推廣、技術支援等工作事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