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藝術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舞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2:54:22

學系特色

前身為『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舞蹈科』的舞蹈學系,為全台第一所公立的舞蹈教育機構,自創立以來在歷屆主任的精心規劃與帶領下,以培養專業舞蹈表演人才為宗旨,教授各項專業舞蹈的知識。教師以專長施予學生系列性的技術課程,為加強舞蹈相關知識的認識與運用,本系亦開設中西舞蹈史、動作分析、藝術行政等相關理論課程,帶給學生更多元化的舞蹈專業知識與精湛之技能。


學科意涵

舞蹈學系旨在學習以身體為語言之動態表達藝術,在嚴謹的術科訓練中,也涵蓋歷史及美學涵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同學,不光需將自身身體訓練到一定的程度,也需對生活周遭事物和舞蹈歷史脈絡要有所連結與理解,進而幫助自身對舞蹈角色的詮釋和舞蹈創作的主題發想;平時多閱讀文學作品,增強聽說讀寫能力,以利對舞蹈解構與分析時的文字紀錄。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雖同為肢體的運用,但舞蹈學系與一般運動競技學系或運動休閒學系完全不相同。
本系著重於中國舞、現代舞與芭蕾等舞蹈專業訓練項目,不分主副修,以全方位的方式進行教學,並持之以恆的訓練,結合專業史學及美學之知識注入,以達到相輔相成之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之舞蹈相關工作包括舞者、編舞家、舞蹈教師、藝術行政、舞台技術等行業外,還能夠應用所學從事平面設計、服裝設計、藝術治療等就業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引導學生發展出屬於自我的風格特色,銜接職場全方位的需求,在中國舞、現代舞與芭蕾方面皆均衡發展,無分主副修,進入本學系後所有舞蹈皆需要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2559

信箱:dance@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舞蹈(一)
    • 芭蕾(一)
    • 現代舞(一)
    • 舞蹈即興
    • 舞蹈與音樂
    • 舞蹈概論
  • 大二必修
    • 中國舞蹈(二)
    • 芭蕾(二)
    • 現代舞(二)
    • 舞蹈創作
    • 中國舞蹈史
  • 大三必修
    • 中國舞蹈(三)
    • 芭蕾(三)
    • 現代舞(三)
    • 西洋舞蹈史
  • 大四必修
    • 中國舞蹈(四)
    • 芭蕾(四)
    • 現代舞(四)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舞蹈專業術科
    • 舞蹈專題、舞蹈技巧分析、舞蹈創作、中國舞蹈/芭蕾/現代舞技巧、中國舞蹈/芭蕾/現代舞名作實習、舞蹈表演技法、中國舞蹈/芭蕾/現代舞表演專題、中國舞蹈/芭蕾/現代舞表演實踐、演出製作
  • 舞蹈學術及教育
    • 舞蹈報告撰寫、舞蹈教材教法、舞蹈教學實習、舞蹈行政
  • 科技
    • 舞蹈與多媒體基礎理論、舞蹈與多媒體應用
  • 健康與護理
    • 舞蹈生理解剖學、舞蹈傷害預防與治療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舞蹈專業人員

    • 從事舞蹈之創作、指揮、或演出之人員。


  • 其他才藝類老師

    • 負責設計與開發才藝教學課程,並教導學生才藝表現。


  • 藝術行政

    • 負責藝術團隊文案企畫撰寫、行銷宣傳和場地協調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