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運動與休閒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1:06:13

學系特色

招生對運動與休閒有興趣之學生,以培育運動管理、休閒體驗、運動行銷企劃及健康促進之運動與休閒專業人才,促進運動與休閒產業之發展。
1.著重「理論」與「實務」之應用
2.建立優質的賽會管理
3.實施校外實習
4.透過參訪相關運動休閒產業了解就業市場
5.訓練幼兒體能,銀髮族體能指導員


學科意涵

本系因應國際運動與休閒發展趨勢及社會需求,於民國96年改名為「運動與休閒系」,秉持培育運動與休閒管理、運動與休閒產業及學術研究人才之教育目標,因應地方及兩岸運動與休閒產業市場之需求,積極推廣運動與休閒產業建教合作、校外活動服務學習、國內外學生交流事務,以符合多元學習與發展之教育宗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運動競賽、証照考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內容兼具理論探討與實務操作;在師生歷年努力的耕耘下,目前已是兩岸運動與休閒遊憩相關產業中產、官、學交流與合作的媒合平台,累積了豐碩的實務操作經驗。帶領學生學習各種休閒活動與推展。 並配合學校特色與資源,研擬水域活動與休閒體驗的相關課程,結合具地方特色之休閒活動推廣,創造符合社會發展之休閒活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重於做中學以結合理論與實務之學系,學生須強化自主學習與積極參與運動與休閒相關實習的機會,以養成未來就業相關職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習內容與學習方法強調理論與實務之結合,課程多數須結合實習計畫讓學生走出教室參與實務工作,非單純理論之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提供完整課程與學程,培養高素養、國際化人才。整合全校資源,加強院際合作。運用現有優勢,籌組跨領域研究團隊,在運動產業經營、運動資訊與應用、健康促進等領域積極發展,追求卓越研究。加強校際策略聯盟,在既有產學合作成果上,積極推動高科技產學合作計畫,促成與產業界之結合,拓展學生就業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2791

信箱:sports_leisure@email.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動傷害防護與急救
    • 休閒行為
    • 團隊建構
    • 運動教育學
    • 健康管理
    • 服務管理
    • 學校體育
    • 休閒與遊憩概論
    • 運動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賽會經營與實務
    • 人力資源管理
    • 統計學(一)
    • 書報閱讀與表達
    • 健康體適能評估與運動處方
    • 創意思考
    • 人力資源管理
    • 統計學(二)
  • 大三必修
    • 休閒活動企劃
    • 市場行銷
    • 研究法(一)
    • 休閒遊憩創業實務
    • 專題論文

專業選修課程

  • 學科選修 術科選修
    • 學科選修 : 水上活動與安全指導、管理心理學、健康科學概論、文創產業規劃與經營..等. 術科選修 : 專項訓練(一) 、獨木舟(一) 、帆船(一) 、木球(一) 、羽球..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才藝類老師

    • 負責設計與開發才藝教學課程,並教導學生才藝表現。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水上救生員

    • 擁有相關實務、證照,受過水上救生訓練並經測驗合格之人員,負責於游泳場所安全檢查並且救援水上活動遇險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