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運動競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08:48:39

學系特色

培育優秀運動選手及專業競技運動教練,並進行提升競技運動之科學研究,以強化我國運動競技實力,增強運動競技能力,期提昇我國國際形象與表現。


學科意涵

力求理論與實務結合,期以運動科學理論強化運動競技表現。此外,為使運動科學能有更多的機會實際應用進而使運動競技訓練能有更科學化的分析及規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以強化自身專業能力為目的,長期性思考如何有效、合理性的訓練計畫。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著重於優秀競技選手之培育與其能力的再提升,故發展方向多以競技運動為出發點。此外,在競技運動發展之前提下著重關心競技選手的第二專長及未來能力開發等目標。此外更強調訓練實務與成效間的合理性與可驗證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出路廣泛,除中等教育教師外,另有專任運動教練、民間運動行銷公司、大學教師及公務人員等多重選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與本校「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具高度類似。然而本校更強調訓練實務之成效以及更進一步的競技運動人才培育。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6822

信箱:waynechiao@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動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大三必修
    • 運動訓練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教練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運動傷害與急救、體育行政與管理、運動社會學、體育學原理、體育史、運動傳播學、運動哲學、運動管理學、營養教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