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上午 10:20:49

學系特色

本學程以運動團隊為發展核心,招收棒球、籃球、排球、武術、足球、木球與其他等學生;其次招收對運動健康產業有興趣的學生,投入運動團隊各項經營為課程依歸。訓練競技選手投入職場,培育學生第二專長,包含運動教練、運動產業管理、健康促進指導與運動防護等,課程以體育署「專任運動教練」與「運動防護員」證照課程為主軸,給運動學生優質學習管道與培訓場域,使學生具備專業知能與技能,未來能發揮所學進入運動健康產業職場。


學科意涵

本學程有兩大主軸,運動競技與健康促進,前者本著為國育才,接續高中端優秀的運動競技人才,提供豐厚的獎學金、優質的訓練環境、教練與教學環境等,讓選手競技水準得以再提升突破,終能為國爭光為自己未來鋪路,後者為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踏入運動介入之健康促進產業,從事運動教練、運動產業管理、運動傷害防護與健康促進指導等工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踴躍參與體育活動或運動性社團,增加身體活動的熟悉度
2.多多欣賞國內外職業運動賽事,增加運動知識與解讀能力
3.在「健康與護理」的課程中多加了解健康促進等議題
4.在「體育」的課程中充實體育知能,建構體育概念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與他校相關學系最大之不同在於本學程以培育人才投入運動產業之運動產業管理、健康促進指導、運動教練與運動防護等方向,有別於體育教師、休閒遊憩與運動科技等領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運動防護員證照之取得,本學程提供足夠與符合規定之學分以及實習課程,但需要經過體育署學術科的檢定合格
2.體育署初級專任運動教練為資格取得,本學程提供足夠與符合規定之學分,但需要經過各校開缺招考才能成為專任教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專長訓練為選修課程,學生可依據自己的未來發展需求決定是否要專長訓練
2.本學程的專業課程皆為上午上課,下午進行選修之專長訓練,但本校的通識課程與院必選修課程可能會用到下午的時段
3.本學程除了招收運動績優生之外,也招收一般生投入運動產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程兼具科系主軸式培育學生專長以及學程主題式跨域性的優點,發展運動競技以及運動介入健康促進兩相輔相成之領域。我們招收運動競技選手訓練為運動競技人才以及培育其第二專長,包含棒球、籃球、排球、足球武術與跆拳等;其次為招收運動專長學生培育運動產業管理人才與運動介入之健康促進指導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2090~2091

信箱:jack51314200@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我的學習地圖
    • 運動產業概論
    • 運動科學概論
    • 運動健康促進
    • 運動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運動傷害防護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營養學
  • 大三必修
    • 運動指導法
    • 運動倫理學
  • 大四必修
    • 運動業界職場體驗
    • 運動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產業管理學分學程
    • 本學程以運動為導向的管理課程,課程範疇包含運動產業、運動管理、運動行銷、職業運動、運動賽會、運動設施管理等課程,畢業前接受運動產業實習銜接就業。
  • 運動健康促進指導學分學程
    • 主要培訓學生進入社區健康促進、運動健康活動或是樂齡者健康促進等相關職場,課程範疇包括身體活動基礎概論、運動科學、身心靈療癒、體適能測驗與評量、運動處方設計、樂齡者身體活動與指導等,畢業前接受健康促進產業實習銜接就業。
  • 運動教練學分學程
    • 輔導取得體育署「一般初級運動教練」資格,包含學歷、證照與運動成就三項,學歷部分本學程提供專項術科訓練、自然科學學群、社會人文學群、體能與運動技術學群與運動傷害與防護學群等32學分;證照部分本學程畢業前輔導取得C級證照;運動成就須取得全國運前三名、全大運前三名或團體前二名、大專聯賽前二名。
  • 運動防護學分學程
    • 本學程開設符合運動防護員資格檢定的17門課程, 包含250小時的運動防護實習,參加體育署舉辦的學科測驗及術科測驗,取得運動傷害防護員證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運動傷害防護員

    • 1.運動傷害之預防
      2.從事體育運動者之健康管理
      3.運動傷害之辨別與評估及送醫前之緊急處理
      4.運動傷害後之防護及保健
      5.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運動防護事務


  • 體適能健身指導員

    • 1.了解學員的需求進行分析規劃
      2.針對需求選擇訓練動作及安排動作順序
      3.了解並規劃訓練負荷、反覆次數與休息時間
      4.指導學員伸展與收操
      5.安排適當的訓練頻率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