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自然生物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02:08:45

學系特色

本系是全台唯一以「自然」與「健康」為核心價值,來發展生物科技的學系,「本於自然」和「用於健康」是我們的宗旨。發展方向與現今追求自然、無毒、有機的生活趨勢緊密結合,


學科意涵

生物科技為利用生物系統、活的生物體或是與生物相關的衍生物,以製造、改良或是處理產品,以提供特定用途的任何技術。本系著重於培養應用型生技之專業人才,分為「生物技術」、「妝品生技」與「前瞻農業」三大專業領域,搭配「創新智能植物工場」等實驗室13間,讓學生所學符合國家「5+2產業創新計劃」之人才需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課程規劃分為「生物技術」、「妝品生技」與「前瞻農業」三大專業領域,重視實作能力的培養。基礎科目以高中化學和生物為主,建議高中生可以培養動手做實驗的能力,同時訓練良好的溝通互動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宗旨為「本於自然,用於健康」,與現今追求自然、無毒、有機的生活趨勢緊密結合,此理念受到各界肯定與認同。課程著重生物技術相關學理及基礎訓練,強調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專題實作與實習與產業密切連接,培養具有「善用自然資源」、「創造健康生活」與「產品研發」專業能力的生物科技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生技系不只是讀生物而已!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結合嘉義自然資源,除了一般生技系必備的生物、化學外,還有各式生態及環境教育選修課,也強調實驗及實作課程。本系以「本於自然,用於健康」為宗旨,是國內唯一兼具培育生物科技、自然環境與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的學士班學系,更連續六年通過IEET國際工程教育認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 #2641

信箱:nhs@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動物學
    • 普通植物學
    • 普通化學(含實驗)
    • 分析化學
    • 分析化學實驗
    • 生物技術
  • 大二必修
    • 儀器分析
    • 儀器分析實驗
    • 微生物學(含實驗)
    • 有機化學
  • 大三必修
    • 專題實作
    • 生技產業實習
  • 大四必修
    • 生物科技倫理
    • 進階生技產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技術
    • 本領域重視生物醫學與健康保健產品研發。以分子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為專業基礎,結合醫院等單位合作,讓學生能鑽研中草藥成分、毒物藥理研究,以及結合生物資訊的分析模式,讓學生可以朝疫苗研發、生技製藥、生物晶片及醫療儀器研究等領域發展。未來可從事實驗室研究員、生技產品研發工程師、醫藥及保建研發專員等相關工作。
  • 妝品生技
    • 本領域著重化妝品理論與實務基礎之建構,厚實學生在一般化妝品產業發展之基礎,進而透過生物科技引導學生利用天然物或草本材料開發各式化妝用品及保健品,在善用自然資原之基礎上發展天然、健康之化妝產品,以區隔其與一般妝品科系之教學。未來可從事化妝品研發工程師、芳療保健研發專員、衛生檢驗類公職人員等相關工作。
  • 前瞻農業
    • 本領域以解決聯合國農糧組織所指出的21世紀人類面臨的三大挑戰: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態多樣性的喪失。以永續農業為出發點,長期發展卓越的智慧農業、健康的生態農業相關課程及研究,並將成果向企業、社區、消費者擴散,善盡本系社會責任。未來可從事植物工廠技師、環境教育人員、有機農業推廣人員等相關工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實驗化驗人員

    • 應用化學知識,從事科學試驗、檢驗、分析、化驗儀器操作等工作。


  • 實驗化驗人員

    • 應用化學知識,從事科學試驗、檢驗、分析、化驗儀器操作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農藝/畜產研究人員

    • 從事農園藝作物、畜牧等研究,包括作物栽培收成、蟲害防治與飼料配方設計、育種改善等有關作業之改良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