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生物醫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09:26:44

學系特色

於新興疾病盛行、人口高齡化及精準醫療的發展趨勢下,生醫產業的成長與人才需求皆較一般產業更為穩健。本系著重運用先進生物科技於醫療及動植物之用藥與檢驗技術創新開發,重視與產業接軌,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致力於培育生醫產業所需關鍵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之教學與研究,是應用生物技術與檢驗科學,著重於醫療用藥、動植物用藥、醫學檢驗等生物醫藥技術的研發與產業經營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元學習,體驗多種自然科學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校特點是沿襲德國工業教育精神,重視師徒傳承,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依此,本系結合全國各大醫院的教學與研究資源,運用分子生物科技,於醫療、動植物用藥與檢驗技術創新研發與教學。為能學用合一,本系教學特色另在同時佐以產業管理相關教學,並與業界廣泛合作,以求理論與實務並重,致力於培育生物醫藥產業所需關鍵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生物醫學系畢業除可至相關生技醫藥產業就業外,亦可參加下列證照、公職、專業考試:調查局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等公職考試;食品衛生檢驗、生物技術檢驗、食品技師等各項高等考試。另可参與學士後醫學系、學士後中醫學系升學考試….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是著眼於培育生物醫學研究及產業應用專業人才進行規畫,於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如人類臨床醫療與動植物等之醫藥及檢驗技術之研發與相關產業經營管理等之知識均有完善教授。畢業生除可投入生物醫藥相關產業職場外,亦可參加學士後醫學系、學士後中醫學系升學考試。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可選修模組學程、跨院系雙主修或輔系,亦可以申請五年一貫直攻碩士,或國外雙聯之姊妹校進行3(3年國內)+1(1年國外)或2+2之學程,畢業後可拿兩校之畢業證書,增加就業競爭力。
2.
應屆畢業生選擇升學者,95%以上錄取國立大學研究所;選擇就業者,約7成任職醫藥、生物科技相關產業,能學以致用發揮專長。另輔導學生創業,創立多家生技公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4251

信箱:dmb651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 (一、二)
    • 普通化學
    • 基礎微生物學
    • 微生物學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普通化學實驗
    • 微生物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
    • 生物化學 (一)
    • 遺傳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生物化學 (二)
    • 分子生物學 (一、二)
    • 生物化學實驗
    • 分子生物學實驗
    • 書報討論 (一、二)
    • 專題研究 (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 (二)
    • 書報討論 (三、四)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醫藥專業模組
    • 人類臨床醫療與經濟性動植物等生物醫藥創新及開發之教學與研究。 醫藥科技概論、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藥物基因體學、藥學導論、免疫學、生理學 癌症生物學、基因轉殖與實習、細胞培養與實驗、發育生物學、病毒學、藥用植物生理學、藥用植物組織培養學與實習、細胞生物學、醫藥微生物學
  • 檢驗醫學專業模組
    • 醫藥生技產業經營管理及人類臨床醫療與經濟性動植物生技檢驗技術創新開發之教學與研究。 基因檢測及分子診斷、基礎生物醫學資訊學、醫藥產業經營與管理、生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醫藥檢驗分析技術、醫藥生技之臨床應用、生物晶片原理與應用、健康管理專論、生物醫材、慢性疾病醫療與照護、病原分子致病機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