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2:01:38

學系特色

中原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
本系有獨立的系館,與充足的研究空間、完善的教學及實驗室設備,提供學生最新的生物新知與技術,以培養學生其探索生命奧秘的興趣與潛能。為使學生同時兼備尖端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兩方優勢,本系精心規劃生醫科技與保健科技二大領域與五個專業學程,增加其未來職場競爭力。本系教授在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於國內外各種生醫年會屢屢獲獎,所以本系的教學與研究成果在產官學界備受肯定。


學科意涵

生物科技系是以生物醫學與保健食品兩種主軸來教授與研究各種生命機制的科學,並學習各種模式物種的基因調控、細胞構造、生化反應與生理機轉。從而了解最新的保健與疾病、生命與遺傳、分析與診斷等新知,進而培訓生物醫學與保健食品人才,造福社群。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從日常生活、自然環境、書刊或網路媒體等,進行生物相關多方觀察與探究。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稟承學校『全人教育、尊重生命』之精神,以培育出具發展潛能的學生為宗旨,並以
(1) 教育本系學生具備紮實之理論基礎與最新之生物科技知識;
(2) 訓練本系學生具備正確的實際操作能力;
(3) 培養本系學生具備獨立探索研究與開發創新之潛能,以利於就業之工作表現;
(4) 提供本校外系學生之生物科技基礎課程,以培養跨生物科技領域之人才為教育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普遍認為就讀完生物科技系後,除了繼續升學外,只能在畢業後就業時轉換領域,無法學以致用,CP值很低。其實,生物科技系的出路很廣,例如參加各類生物技術檢定或醫農相關公職考試、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研究或進修,以及可從事生物技術、製藥研發、基因工程、醫療用品、食品、環境等相關產業,甚至報考學士後醫學或任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生物相關學系學習重點在於:動植物照護及培養及純理論知識訓練,此為狹隘觀念。其實本系教學及研究方向涵蓋生醫及保健食品領域如:疫苗設計、抗癌藥物開發、流行病學研究、食品保健功效與安全評估、微生物檢測套組商品化、生物資訊應用、神經退化性疾病機轉探討、疾病動物模式建立、基因與蛋白質表現系統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之課程規劃分為生醫科技與保健科技二大方向。特色為嚴格要求基本學科訓練,以應付多變的科技產業,同時亦與多家產業進行產學合作研究;設有生醫研發學程、生技產業實務學程、智慧生醫學程、生技保健食品跨領域學分學程及葡萄王就業學程,提供多樣性課程及多元化學程。 出路包括學術研究、生物科技研發和生產人才、生技保健食品之研發和生產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3501

信箱:wenyin@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
  • 大三必修
    • 人體生理學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生醫科技
    • 為培育具備生物科技理論與實務操作的生醫科技人才,本學群開設有生醫研發學程、生技產業實務學程及智慧生醫學程,強化生物資訊、精準醫療分子檢測與生技智財法規等專業領域之發展,期以培育具備學用合一的生科人才。
  • 保健科技
    • 為培育具備保健科技理論與實務操作的人才,本學群開設保健食品專業課程,設有生技保健食品跨領域學分學程與葡萄王就業學程,強化生物經濟之人才培育,期能提升學生生技保健食品產業市場行銷與產業布局的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實驗化驗人員

    • 應用化學知識,從事科學試驗、檢驗、分析、化驗儀器操作等工作。


  • 病理藥理研究人員

    • 進行病媒傳染病,診斷病源等相關病理、藥理領域的研究,並將成果應用在醫藥、保健、農業、工業等方面。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