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下午 01:21:44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育學生具備深厚學理基礎、倫理素養、領導力、產業前瞻視野、團隊合作力、勇於挑戰、創新力與突破力等生技產業實務能力之生物科技菁英領導人才,在「需求趨動科技創新,加速產業升級」的新思維,具體貢獻於世界生技研發及產業發展。


學科意涵

生命科學已發展成跨領域 Bio-X 學門,應用面也由醫藥擴大到民生、漁農產業。本系立基於生物科技,以實務執行為重點,著眼於未來世界生物科技產業發展需要,結合基礎、創新與實用,培養具備 Hard Science 與 Cutting-edge Technology 應用能力之生技產業永續經營先導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能積極參與生命科學或生物科技相關的課外學習活動,以拓展對本科目專業的學習能力。此外,持續性接續相關科普報導以加強生物專科閱讀理解能力。最後,目前本系必修課將採英文授課以提升國際化學習能力,因此長期性提升英文口語表達及閱讀能力為重要的核心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大部分的生科系課程內容與產業現況有相當的落差,以致於學生對於生物科技價值鏈的認知有限。本系著重跨學院統整課程,提升學生可攜式多元核心能力;同時,提早且強化場域實作經驗,強化社會關懷及國際化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讀生科, 一生珂珂”,是很大的誤解。生物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學術研究,未來的應用及跨領域連結相當寬廣。本系的學生有結合化工、環工開發環境永續材料,也有結合AI及物聯網開發智慧養殖系統及晶片篩選,其它如小分子藥物開發、精準育種、個人化醫療等,皆是未來重要的生技議題,與產業緊密連結。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成功大學,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有兩個系,一個是生命科學系,另一是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即為本系,又稱生科產業系。生命科學系,如同於其它大學,專注於學習基礎生物知識。而本生科產業系除了基礎的知識外,我們也結合管理、專利撰寫、行銷與整合等各個與產業應用訓練,以培育融合理論知識於產業應用的生技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生物技術]與[生命科學]的主要差異在於專業知識的應用層面。[生命科學]著重於基礎生物學的發現,探討萬物生命奧妙之處;而[生物技術]則是將基礎生物科學進行應用,達到改善地球與人類社會的重要使命。因此本系課程安排上,除了生物學領域專業課程外,更包含了生技產業課程、產業創業、經營與管理課程、國內及國際企業生技專案實作等內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

信箱:em3107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一)
    • 普通生物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生技產業概論
    • 服務學習(一)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普通生物學(二)
    • 普通生物學實驗(二)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生物科技概論
    • 服務學習(二)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一)
    • 分子生物學
    •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一)
    • 生物化學(二)
    • 細胞生物學
    • 生物技術核心實驗(二)
  • 大三必修
    • 生物科技倫理
    • 服務學習(三)
    • 創業思維與啟航
    • 科技論文討論及簡報(一)
    • 生技產業經營管理學
  • 大四必修
    • 生技專業執行與實務(一)

專業選修課程

  • 農業及海洋生物科技產業學群
    • 轉譯生物學概論 水生生物組織及生理學 農業及海洋生技與產業概論 植物生物科技 水生生物分子檢測技術 水生生物微生物及免疫學 前瞻水生生物科技 緊迫與細胞死亡生物學 植物基因轉殖理論與實作 作物逆境生理與近代育種 循環農業 水產智慧農業 斑馬魚生物技術特論 微生物多源體學
  • 生物醫學科技產業學群
    • 醫藥生技與產業概論 遺傳工程技術 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綜論 癌症生物學概論 人體生理學概論 醫學分子檢測技術 巨分子藥物開發 細胞週期與生長調控 微生物與免疫學 巨量生物資料分析 基因體學與生物資料分析(一)(二)
  • 生技產業經營
    • 智慧的未來:創新創業思維與演練 生技智慧財產權規範與應用 國際生技專案執行與實務 生技專業執行與實務(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發人員

    • 於生技公司進行藥物或疫苗開發


  • 產品行銷企劃人員

    • 負責為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訂價策略、促銷計劃、撰寫行銷方案等工作。主要為生物科技相關產品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