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醫學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3:15:59

學系特色

本系畢業生有廣泛的職涯選擇,包括國內外醫學科學相關研究所升學、進入生物醫學、臨床試驗或臨床實驗室從事研究、醫藥材法規送審設計開發、醫療管理及行政、人體生物資料庫分析、生醫藥相關領域之教職、以及文創出版事業等。若希望成為臨床醫師,在獲得醫學科學系學位後可考慮進一步就讀本校(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或其他國內外學士後醫學位。


學科意涵

將科學引入醫學,接觸最先進的生醫新知與研究,並且深入了解疾病機制、藥物設計與輔助醫療診斷技術。藉由跨領域科學研究,轉而應用於臨床疾病預防與治療上;進一步由各個層面認識以人為本體的科學,從分子、細胞、人體器官系統,深入探索人類疾病的起因,進程以提供新興療法,進而開拓醫學的全新展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在報章雜誌及網路上關注並搜尋和生命科學相關的知識,增加生物相關領域的科普知識並培養對生物的興趣。
2.
善用清華大學的網路資源「清大磨課師課程-先修課程https://mooc.nthu.edu.tw/course/list?tags=先修課程」,了解並熟悉大學 (醫學科學系)授課內容。
3.
利用人體醫學國際期刊搜尋網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搜尋並閱讀醫學進階專業知識,並增進自己英文閱讀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醫學科學系/醫學系:就讀醫學科學系是以培養學生具備人體醫學相關領域的進階研究能力,畢業後可從事相關研究工作。若對臨床醫療有興趣,可考慮進一步就讀本校 (清華大學) 學士後醫學系或其他國內外學士後醫學位。其優點為學生可在就讀期間確定自己的性向再繼續攻讀醫學士,進可攻、退可守,達到適才適性的目標。而直接就讀醫學系則可能有不適應的問題,且醫學士教育至少7年以上,若半途而廢較無轉圜空間。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非為醫師或醫療相關國家考試及證照培訓之單位。本系兼重理論與實務,除培育深厚醫學科學專業學識外,也特別重視外語與表達、溝通能力的訓練,期使本系畢業生能具備國際觀、具優越領導及整合能力,於生醫相關研究領域或醫藥生技產業皆能展現優勢競爭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非為醫師或醫療相關國家考試及證照培訓之單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培育對基礎科學及醫學有深厚涵養的人才,以因應未來生醫領域高階研究人才的需求。致力啟發學生具創新的探究能力,能靈活運用跨領域技術解決重大醫學臨床問題,並發展尖端之醫療科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42761

信箱:dms@life.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普通物理/實驗、普通化學/實驗
    • 生命科學、醫學科學導論、醫學科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轉譯醫學
  • 大三必修
    • 細胞生物學、人體生理與解剖學、醫學遺傳學
    • 醫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生物醫學工程
    • 藥理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醫學倫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具基礎醫學科學特色的核心科目
    • 本系以『人的科學』為主軸,持續更新的課程兼顧分子、系統及個體層次的課題,包含人體生理、遺傳、發育、疾病原理,與藥物作用機制。創新的轉譯醫學及跨領域實驗課程設計,能提昇對臨床醫學與理工技術之了解。
  • 博雅教育理念,讓不同的學生得以適性發展
    • 課程包括:通識課程、基礎科學(數、理、化)、基礎生命科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及人類醫學科學(生理、藥理、轉譯醫學、流行病學、醫學工程、醫學遺傳、醫學微生物)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就讀與醫學或生物醫學相關研究所,繼續接受菁英教育與訓練


  • 生技產業、藥物

    • 進入生技產業,參與藥物、疫苗、檢驗試劑、醫療器材等的研發、製造與銷售


  • 臨床工作

    • 接受學士後醫學訓練進入臨床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30% Complete
3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