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生命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3:04:18

學系特色

本系著重基礎生物學的研究與教學,均衡發展現代生物學各重要領域,如分子細胞與發育生物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神經生物學、植物科學、系統生物學、遺傳與基因體學、演化生物學與生態學。小班進行實驗操作,引領學生深入學習。配合本校豐沛資源,讓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出國交換。畢業後,學生就業方向多元,因跨領域的紮實訓練,在各種崗位,都能很快適應並取得成就。


學科意涵

本系結合傳統及現代生物學,從分子乃至生態,由不同尺度探討生命體的各種現象,及與環境的互動。並藉由基礎機制的研究,與不同領域合作,發展各種尖端技術,以更深入瞭解生命現象,並應用於環境生態、生技製藥、醫療研發等。因此本系學生於畢業後,都可找到其志趣,並具有多元發展的優秀潛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的深度與廣度,可持續的閱讀,培養良好的閱讀理解能力。進行科學專題培養科學方法之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閱讀文獻、設計實驗、資料分析,來嘗試回答。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學習科學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學習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教師人數眾多且研究多元,結合傳統與現代生物學;學生依其興趣,可完整修習由分子到生態的各種生物學尺度課程;而其他相關科系則多偏頗一隅,難以提供完整之訓練。且在建立學生紮實生命科學基礎的同時,更側重以嚴謹實驗訓練,培養學生運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具有多元發展的強大潛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選擇生科,一生科科:念任何科系,都要以興趣為優先考量!
2. CP值很低:基礎學科確實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建立,但在未來則潛力十足,可以多元發展。
3. 多元發展意思就是沒有特色:提供機會讓每個人都可依其興趣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以為馬上就接觸生物專業科目:有紮實的基礎才能更易於學習專業領域。
2. 不知道生命科學就是生物學:因應科學的快速進展,傳統生物學已有新的樣貌。
3. 喜歡小動物就適合生科系:本系著重於生命體的運作機制,其他相關科系有獸醫、動科等。
4. 選擇生科,一生科科:不瞭解自身興趣所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多數課程皆配合有實驗,以實作提高學習成效。於完成基礎課程後,學生依其興趣,可進一步選修不同領域進階課程,目前共分為四大領域。再配合研究室學習作為統合。另外學生有許多出國交流機會,拓展國際視野;以及眾多不同學系的跨領域學習機會,作為未來多元發展基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2498

信箱:deptlifesci@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及實驗
    • 普通化學及實驗
    • 普通物理學及實驗
    • 微積分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
    • 細胞生物學
    • 遺傳學
  • 大三必修
    • 生態學
    • 生技核心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動物生理學或植物生理學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分子生物領域
    • 熟悉生物分子的性質功能及生命體的構成法則
  • 形態與功能領域
    • 認識組織及器官的結構及運作機制
  • 生物多樣性領域
    • 探索生物在各式環境下演化出的多變樣貌
  • 生態與演化領域
    • 暸解生物與環境的互動,及物種演化的原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40% Complete
4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