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1:37:16

學系特色

本系目標在培育新世代生物醫學科學領袖人才,以面對未來複雜多變的環境。強調以微積分、物理、化學原理及生科總論整合而成之科學扎根訓練,加上生物醫學基礎,並配合資訊時代的數據處理能力養成訓練。大三可選擇投入生醫科學專業研究領域或進行跨領域、跨校的學習與訓練。本系是唯一強調以四個學期的資訊能力培養,配合生命科學教育及專業研究素養,足以面對未來個人化醫療及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及挑戰。


學科意涵

「生命科學」是以生物分子概念為基礎,以科學方法分析生命現象的學問。生命科學的相關知識除了滿足人類求知的渴求,可以應用於醫療診斷、製藥、農業及食品工業,而生物技術產業更是需要扎實的生命科學基礎,也是國家未來經驗發展的重要命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為本系課程規畫著重訓練思考及表達能力,在高中時可以藉由做專題研究或專題報告來加強這些能力,透過發現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將有助於提升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另外學習與他人進行溝通或討論的過程中,將有助於提升表達能力及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傳統的生物系是以生物形態的觀察、分類為主,是以生物整體現象作為研究對象,而生命科學系則是透過整合性的科學課程,把生物現象作各種分子層次的分析,直到我們瞭解生命的運作原理,再透過邏輯的推理去解釋或預測各式的生命現象。生命科學系的未來出路在扎實的科學基礎之上,可以往解決臨床醫學問題的專業研究發展,或投入相關生物技術的開發,更可以是跨領域的斜槓人才,如醫學工程、生技法規、經營管理、科普出版或網頁經營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未來就業並非只有研究路線,有相當多的產業及跨領域選擇,目前除了數位校友擔任大學教職之外,有相當大比例的系友任職生技公司,且擔任主管職位或負責新興產品研發。此外往生技法規、智財權管理甚至投顧業顧問領域的系友亦所在多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並非只有生物方面的訓練,生命科學涵蓋了大部分的基礎科學知識及工具,不論是研究或就業,都相當有競爭力。此外本系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透過手作實驗經驗及團隊合作的訓練課程,以培育領袖潛力的人才為己任,再加上資訊能力的養成,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提供的是優良學習環境,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並培養邏輯清晰的思考能力。對未來的走向尊重學生的自主決定,並鼓勵多元化、跨領域的全方位發展,期待學生有能力及有意願地選擇未來的發展空間,而非僅憑一張大學文憑所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267000分機65131

信箱:llou@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生命科學總論(上)(下)
    • 化學原理(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學(一)(二)
    • 計算機概論
    • 抽象思考與演算法
    • 遺傳學原理的實作與應用
    • 化學原理實驗
    • 物理學實驗
    • 生命科學實驗
    • 有機化學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
    • 細胞生物學
    • 生理學
    • 模擬系統與數據分析
    • 量化數據分析
    • 生物統計學
    • 生化及細胞生物學實驗
    • 有機化學實驗
    • 研究室實務訓練
  • 大三必修
    • 科學文獻研讀與分析(上)(下)
    • 發育生物學(必修10選3課程)
    • 演化遺傳學與醫學(必修10選3課程)
    • 結構生物學(一)(必修10選3課程)
    • 生物資訊學(必修10選3課程)
    • 遺傳學概論(必修10選3課程)
    • 神經生物學(必修10選3課程)
    • 基礎免疫學(必修10選3課程)
    • 基因分子生物學(必修10選3課程)
    • 生物學特論(一)(必修10選3課程)
    • 生物學特論(二)(必修10選3課程)
    • 工程數學(必修12選3課程)
    • 線性代數(必修12選3課程)
  • 大四必修
    • 論文閱讀與分析方法(上)(下)

專業選修課程

  • 分子及基因體學
    • 癌症生物學、鑑識分子遺傳學、病毒學、基礎免疫學、分子細胞生物學特論、基因體學、分子遺傳特論、微生物體學概論、演化遺傳學與醫學、生物影像分析在細胞生物學的應用
  • 發育生物學
    • 進階發育生物學、幹細胞與再生、小鼠遺傳、發育與表現型分析、表觀遺傳學概論、跨領域科學在細胞移動之研究
  • 神經生物學
    • 神經生物學、腦結構與功能、神經生理學、認知神經科學與方法、系統神經科學:腦與行為
  • 生物資訊學
    • 生物資訊學、生物統計學、生物統計學實習與R語言的運用、
  • 結構生物學
    • 結構生物學(一)、結構生物學(二)、生物物理化學、分子模擬與藥物設計的概論與應用、核磁共振光譜學、高等蛋白體學、蛋白質化學
  • 無領域區分
    • 生物學特論(一)(二)、專題研究(一)(二)(三)(四)、論文(上)(下)、化學生物學-蛋白體與代謝體、植物生理學、鑑識分子遺傳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發工程師

    • 產品檢驗及研發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