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醫學檢驗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39:18

學系特色

本系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培育高級醫事精英,課程的安排上除了傳統的醫學診斷技術之外,更特別著重基礎生命科學、現代生物科技、基因 工程及臨床醫學等。歷屆畢業生除出國深造外,更遍佈國內各研究機構、生物科技公司及各大醫院,研究及服務成果得到高度的肯定。


學科意涵

國立陽明大學醫技系:
1. 結合醫學檢驗及生物科技,以啟發式教育,培育具有豐富學識、精湛技術、創新能力及人文關懷的學生。
2. 結合醫學檢驗及生物科技之相輔相成的特性,開發新穎的檢驗標誌及研究致病機制,並建立新型檢驗技術平台。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於檢驗醫學領域培養兼具醫學檢驗與生醫技術領域人才,培育臨床醫檢師、生物科技專才與創業、研發人才,主要訓練包括基礎科學、生物醫學、臨床、實習。提供前瞻性課程,強化學生基本的科學技術能力,跨領域的思維,解決重要問題。適合有志於醫檢、生醫科技領域之同學,選才方向著重英、數、自,且有修讀加深加廣課程之學生,視申請者之多元表現、求學動機與具體學習成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秉持本校的基本教育理念「真知力行,仁心仁術」,培育學識豐富、技術精湛並具品德操守之醫事檢驗專才及生醫研究生員,維護全民健康並協助促進生物醫學之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醫學系並非生物科學系或生醫系,醫檢師是醫技系之主要出路,所以所學除了醫檢師必學外還有研究相關,此外還會淺學醫學系的課程像是解剖等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並非生命科學或生醫系,醫技系主要出路為醫檢師,所以課程內容除了醫檢師必學以外,還有研究相關課程。除了醫檢師必學外,還會淺學一些醫學系的課程,像是解剖實驗課等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培育優秀臨床醫檢師

基礎生醫科學知識、臨床檢驗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

培育具人文關懷、專業知識及

國際視野之生醫科技研究人才

博雅及通識教育;英語能力及國際觀

強調醫檢生技、醫學分子診斷等

相關領域之學習、推廣創新分子醫學之應用與研究

現代醫學生物技術之專業知識、未來研發潛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267000分機65319

信箱:cftsai2@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組織學及實驗
  • 大二必修
    • 寄生蟲學及實驗
    • 臨床鏡檢學及實驗
    • 生物化學及實驗
    • 解剖學
    • 生理學及實驗
    • 細胞分子生物學
  • 大三必修
    • 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和實驗
    • 病理學
    • 血液學及臨床血液學和實驗
    • 血庫學及實驗
    • 臨床生化學及實驗
    • 臨床細菌學
    • 臨床病毒學
    • 細胞診斷學
    • 臨床血清免疫學
    • 臨床生理學
  • 大四必修
    • 醫院實習
    • 專題討論
    • 專題研究
    • 醫學分子檢驗

專業選修課程

  • 生醫領域
    • 基礎生醫科學知識、臨床檢驗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現代醫學生物技術之專業知識、未來研發潛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事檢驗師

    • 具醫事檢驗師資格,負責醫事檢驗工作,如血液、體液、分泌物的病毒細菌等檢查,並綜合學理擬具報告供醫師診斷參考。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公職行政

    • 公職行政類,衛生署、環保署、調查局等公職機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