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3:01:06

學系特色

以工學院核心知識為本, 跨域修習生物醫學基礎知識 (1)特有歷史:國立大學第一個醫工系所, 近40年來校友遍佈產官學研醫各界; 陽明醫學+交大工程=新世代健康福祉科研與產業跨域人才的智慧優選!(2)特有師資與課程要素:電子資訊、機械力學以及材料化工三大工程領域核心與基礎醫學之課程設計與師資配比高度均衡。(3)特有資源:貼近大型建教合作醫院與生醫產業聚落, 透過專題實作與業界實習培養整合能力。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工程主要在跨域橋接工程與醫學,透過物理、化學、數學、電子、資訊、力學、材料等基礎工學的扎實訓練,進而整合醫學基礎知識(生命科學、解剖、生理、臨床醫學、醫材/醫藥法規 ),形成跨域能力,讓工程知識技術能夠精進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與輔具之學術研究以及技術發展, 為人類健康福祉的優化提出更好的解方。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醫工系著重本系相關的學科表現(數學、物理、化學與生物等科目),為跨領域教學,並施行五年一貫的學碩制度,讓學生可以由淺入深的就興趣領域做學習。欲進入本系的學生,除了著重相關學科能力之外,於高中時可透過參加營隊、數理自然競賽、專題實作等累積相關經驗。
二、為與國際化接軌,學院及系所準備多元的EMI教學課程,希望同學們也能在英語能力上做好準備。
三、本系相關介紹歡迎參考系網:https://ymbme.nycu.edu.tw/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與一般工學院科系(電機系、電子系、機械系、化材系)之異同:醫工系同樣修習這些科系之核心科目, 強調整合三大工學領域基礎知識, 結合這些科系所沒有的醫學基礎課程, 形成工程與醫學橋接之跨域能力。
(2) 與其他醫工系的差異:a. 歷史最悠久之國立大學醫工系; b. 陽明-交通合校,醫學與工程跨域橋接的完美結合; c. 電子資訊/機械/材料/基礎醫學三大工程領域之課程與師資配比呈高度均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醫工系畢業不是到醫院操作設備, 而是因應高齡化、個人化醫學產業政策調整及大型傳產與電子企業相繼投資健康福祉新事業的趨勢,投入開創新一代醫療技術 (Medical Technology),例如智慧照護、醫療植入物、人機工程、人工智慧、醫學影像與感測、智能型生醫材料、精準治療、再生醫學...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陽明交通大學之陽明校區大部分科系都與醫學或生命科學相關,容易導致同學猜測本系的學習重點為醫學或生命科學,事實上本系大部分教師屬於工程背景,不論電子、機械或材料科學各領域都有專精的師資,再搭配本校解剖所、生理所提供醫學或生命科學的課程,本系將讓學生畢業後能夠達成醫學知識與工程技術完美均衡學習的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大學四年不分組,學習電子資訊/機械力學/材料化工/基礎醫學,具有整合設計能力, 畢業後能與臨床醫師及其他專業人士共同為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復健/輔具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本系要培養:
1. 協同醫師甚至引領醫師共同致力提升診療效能與生命品質的專業人才。
2. 健康福祉科技領域中,產官學研醫各界的關鍵人才。
3. 以新創事業或學術研究開創次世代醫療科技的領航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218980

信箱:nymubme@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醫學工程導論
    • 微積分
    • 普通生物學
    • 化學原理及實驗
    • 普通物理學及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解剖學及實驗
    • 電路學及實驗
    • 工程力學
    • 材料科學導論
    • 科技論文導讀
  • 大三必修
    • 生物統計學
    • 生理學及實驗
    • 臨床工程實務
    • 專題研究(一)
  • 大四必修
    • 醫療器材上市法規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醫學電子領域
    • 電子學(一)(二)、電子學實驗(一)(二)、量測及儀表、訊號與系統、資料結構、嵌入式系統設計概論與實作、光電工程導論
  • 生醫機械領域
    • 材料力學、機動學、機械設計、生物力學、生醫光學、電腦輔助設計與實作、電腦輔助工程分析、高等材料力學、醫學雷射     
  • 生醫材料領域
    • 儀器分析、反應動力學、物理化學、生醫材料導論、輸送現象、高分子科學、生醫材料表面技術、界面現象
  • 醫學領域整合性
    • 臨床醫學概論、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細胞生物學與研究技術、腫瘤醫學的工程與科技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技醫藥研發人員

    • 預防醫學、檢驗試劑、診斷設備、醫療器材、生醫材料、生物技術、智慧醫療體系、藥品、疫苗、照護、復健、醫學美容以及藥妝保健…等企業之設計研發、產品開發、生物試驗(分子生物、細胞與動物)技術操作、生產管理、製程改善、分析品管、臨床試驗管理、市場開發與行銷、技術服務、供應鏈評估與管理…等專業人才


  • 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

    • 知名電子業/大型企業/國營企業之健康福祉科技新事業部門或子公司(華碩、鴻海、宏達電、宏碁、仁寶、聯發科、台塑集團、台鹽、台糖、台肥、中鋼…)之醫學工程專業人才


  • 生技醫藥研發人員

    • 國際級醫材大廠(如西門子、奇異…)與大藥廠之研發、市場開發與技術服務; 國際級大企業之健康福祉事業部門(Google, Apple, Amazon…)之研究開發人員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大型醫院醫工部門工程師
      財團法人:工研院、食科所、藥技中心、生技中心、金屬中心、紡織中心、塑膠中心…
      學術研究單位:中研院、國衛院、頂尖大學生物醫學相關研究中心
      政府相關機構之


  • 專家

    • 新創公司研發、產品開發、市場開發與經營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審查官;經濟部智財審查官
      CRO 法規專家或臨床試驗執行管理專家
      創投業/金融業/科技法律業之專業技術專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