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12:10:48

學系特色

「生物醫學工程」為橫跨「醫學」與「工程」兩大基礎領域,長庚大學同時擁有工學院、醫學院及可配合教學的長庚醫院及師資提供臨床實務教學場域,為此學系的最佳選擇。而同屬台塑集團的台塑生醫及長庚醫學科技公司,也可提供學生產業實習場域及針對醫材產業發展人才培育給予課程建議。在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國際工程教育認證」規範下,以「臨床與產業並重」課程設計,培育新世代智慧醫療器材醫工師為長庚醫工的特色。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工程是工程技術和醫學科學多學科交叉的跨領域學門,運用現代科學及工程技術之理論和方法,研究新材料、新技術、新儀器設備等,用於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健康促進,進而提高生活品質及醫療水準的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數理與生物學科並重,具溝通及領導特質、喜好創意與實作的跨領域學生:
(1)對於數理與生物等自然學科的課程學習;
(2)申請本學系動機和願景
(3)人格特質或興趣與本學系相符之處
(4)相關競賽成果或其他榮譽與自主多元學習作品
(5)各項成果提供與說明自己貢獻比例與心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生物醫學工程」為跨「醫學」與「工程」兩領域,因此有工學院,醫學院及可配合教學的醫院為就讀此學系的最佳選擇。長庚大學有工學院及醫學院,長庚醫院一直以來為長庚大學的臨床教學場域,可提供相對豐富的實務臨床教學。台塑集團的台塑生醫及長庚醫學科技公司,也可提供學生產業實習場域及針對產業發展人才培育給予適時建議。從智能傳授到臨床實習到產業製銷,長庚大學醫工系具備可提供學生醫療器材一完整生命週期的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並非【工不工,醫不醫】,而是可工可醫。可以藉由專業學程選修課程,再進一步特別強化工程技術能力或生物醫學知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以工程技術為基礎跨足生命科學研究,仍以工程領域為主並非醫學。以應用工程科學學理知識及技術,解決目前醫療上所遭遇的問題,以增進對健康福祉的需求或對生理系統運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生理、解剖等課程為簡易版主要為了解生理結構與訊號物理意義,並非如醫學院以診斷及治療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從工程的角度來看「聽診器」是生理訊號放大的儀器;「隱形眼鏡」材料要柔軟性,高含水、透氧又不傷眼睛且透明。每個診斷及醫護行為的背後,都有工程人才著墨的痕跡。醫工人,則是工學與醫學的橋樑溝通師。長庚醫工除一般課程外,主要特色為結合企業資源,由長庚醫院醫師引領至醫院見習,介紹醫療器材在各科別的應用情形與期望改進效能之處,更能體會醫工人的重要性;至台塑醫材相關事業體實地見習,可瞭解產業現狀及所需具備技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118800#3081

信箱:D000012209@c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基礎醫學工程暨實驗
    • 程式語言
    • 生物統計學
    • 臨床工程概論
    • 醫療器材設計與開發
    • 校外實習(醫材業界實習)
    • 量測與儀表暨實驗
    • 生物質能傳輸原理
    • 生醫材料概論
    • 醫學影像系統原理與處理技術
    • 微流體技術
    • 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
    • 生醫感測器
    • 機器學習與其醫學應用
    • 醫療器材法規與專利

專業選修課程

  • 生醫機電與力學
    • 醫療機電整合系統與科技輔具設計開發
  • 生醫訊號及影像
    • 人工智慧應用(結合雲端資料與深度學習),建構輔助臨床診斷與治療工具
  • 生醫材料及感測
    • 精準醫療檢測技術開發及細胞與組織工程相關研究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療設備控制人員

    • 協助病患準備與操作醫療設備之外,通常還需記錄病患資料、調整設備及基礎保養,有些也要負責擬定工作時程表、評估設備採購,或者兼負管理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人體細胞組織、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醫學、工業等領域。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醫療材料、生物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