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專利醫材法規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2/23 上午 10:56:27

學系特色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以培養學子成為醫工領域之專業人才為終極目標,除強化基礎學科之訓練外,特別精心規劃【醫材產業管理組】、【智慧醫療組】兩大軸心教育,並籌設【醫學工程法律實務】、【生醫訊號處理】、【人因醫學工程設計】等多種跨系學分學程以培育多樣化專長,兼具理論及實務的教學,國內、海外雙實習。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是結合生物、醫學與工程的跨領域學系,主要特點是將工程的方法應用到生物與醫學的領域中。致力發展醫療儀器、醫療設備、醫用材料、輔具、復健設備等專業產品,也是國家發展的重點、世界先趨的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團隊活動學習經驗或參與校內外學科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生物醫學工程為跨領域學系,包含生物資訊、醫療網路、生醫光電、醫用材料、醫學診斷治療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雙實習:國內各大教學醫院、醫療儀器公司與海外暑期雙實習,增加實務經驗與拓展國際視野。
快樂升學:報考相關研究所,醫工、電子、資訊、材料、醫學相關之國內外研究所。
高薪就業:擔任醫療器材之認證工程師、專利工程師、設備工程師、軟體工程師、行銷服務、設計研發、電機、電子、資訊產業之專業工程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兼具理論及實務的教學:本系擁有健全豐富的實驗儀器設備,提供學生們在實作過程中驗證所學知識。
實驗課程:解剖生理學實驗、電子電路實驗、生物醫學工程實驗。
整合性課程:專題研究製作、國內醫院/企業實習、海外實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台灣醫材產業目前處於轉型階段,高齡化社會對於醫療器材的需求持續增加,醫工系之跨領域專業人才,正可配合國家政策及迎接產業升級的挑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 分機3658

信箱:mcubme@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物理學
    • 物理學實驗
    • 普通生物學
    • 醫材產業導論
    • 微積分(二)
    • 電路學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有機化學
    • 生物醫學工程概論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電子學(一)
    • 電子電路實驗(一)
    • 解剖生理學(一)
    • 解剖生理學實驗(一)
    • 生物化學
    • 工程數學(二)
    • 電子學(二)
    • 電子電路實驗(二)
    • 訊號與系統
    • 解剖生理學(二)
    • 解剖生理學實驗(二)
  • 大三必修
    • 生物醫學工程實驗(一)
    • 生物統計學
    • 生物醫學工程實驗(二)
    • 專業論文與報告技巧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一)
    • 專題研究(二)
    • 生物醫學工程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醫材產業學門
    • 資料庫管理、醫儀品質驗證系統、醫用電子學、海外實習、醫學資訊、臨床儀器分析、應用力學、醫學工程實習、電磁相容學、醫學量測與儀表、醫療光電系統、專利工程、奈米生醫導論。
  • 智慧醫療學門
    • 程式設計(一)、程式設計(二)、材料科學導論、數位系統設計、生醫材料、臨床醫學概論、微處理機、生醫訊號處理、材料力學、嵌入式系統、生醫微感測器、生物力學導論、組織工程、IHE智慧整合界面。
  • 其他
    • 計算機概論、輔助醫學工程、科技英文寫作(英)、科技英文報告技巧(英)、企業實習、企業進階實習、職場實務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商標╱專利人員

    • 協助準備專利申請書或有關文件,代理專利申請工作等行政程序。負責企業或組織內部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活動。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醫藥業務代表

    • 負責公司醫療器材產品與各類藥品之業務推廣。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