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生醫資訊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42:50

學系特色

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是將資訊與工程技術應用於醫學上,發展出更新的醫療診斷與治療技術與設備,提高醫療的精準度與有效性,以造福廣大的人群。本系提供系統性的教學、分析、設計及研究規劃,並透過完善的課程安排、專題實作訓練、專業證照輔導,且與國內外學術與研究機構緊密結合,增進實務經驗。本系經常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鼓勵海外交換實習,培養國際移動力。使畢業生均能成為優秀的生物資訊及醫學工程人才。


學科意涵

生醫資訊是利用應用數學、資訊學、統計學和電腦科學的方法研究生物與醫學的問題。可以應用於新藥開發、疾病檢測與治療標靶尋找、醫療資訊系統建立、電腦輔助醫療等,最新利用領域為人工智慧等技術輔助醫療診斷及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結合病人的基因學、細胞生物學、病理學來為個人設計診斷及治療的方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生物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嘗試在高中學習階段多接觸有關程式設計有關的學習資源,如App Inventor或是學習使用Arduino或Python等語言。至於原本就對資訊有一些學習經驗的學生,可以多學習有關一些有關生物或醫學的基本知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生醫資訊與生物科技: 生資與生科都是研究有關生醫相關的議題,但研究方式不同,生資是以資訊方式進行分析,而生科是以實驗的方法進行。因為生物資訊是新的領域,產業界求才若渴。
2. 生醫資訊與資訊工程: 生資在資訊的訓練與資工類似,但是比資工有更多元生醫的訓練,所以是跨領域的學科,比資工人更容易快速進入生醫領域,使得學生可利用電腦於生物醫學領域來進行研究、管理、發明、創新與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生醫資訊組畢業的出路常被誤解是只能從事生科相關工作 。然而,本系組學生在畢業後除了可以擔任醫學資訊管理師、生物科技研發人員(資訊部分)、醫藥研發人員外,還可從事軟體設計工程師、資訊管理系統工程師,或在電腦與周邊設備製造業等工作。此外生醫資訊組同學可以自由選讀醫學工程組課程,擴大專業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同學因不了解生醫資訊與生物科技的差異,以為也像生科一樣需要實驗操作,但生資實驗是在電腦上完成。例如我們利用電腦將上百萬種化學成分篩選成少數可能性最高的分子,再交由生科做實驗。在臨床分析上亦同,利用醫學檢驗的數據進行分析再交給醫師。因此資訊技能、雲端貯存、遠距遙控、人工智慧是我們的助手。


補充提醒與說明

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之課程設計主要由基礎科學出發,進一步引領學生研修子學門之專精與應用課程,以輔助學生可於就讀過程中建立醫學工程人所需思維與核心知能。雖本系分為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兩組,為引導並鼓勵學生於廣泛的醫學工程領域中多元發展,進入到本系就讀學生可依照個人興趣與職涯方向自由選擇兩學程所開設之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6193

信箱:bioinfo@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程式設計
    • 普通化學
    • 生醫資訊與醫工概論
    • 普通物理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生物醫學工程倫理
    • 程式設計專案
  • 大二必修
    • 網頁系統開發
    • 基礎生物化學
    • 視窗程式設計
    • 生醫訊號處理
    • 生物技術導論
    • 生物統計學
    • 離散數學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 資料庫應用
  • 大三必修
    • 人工智慧與雲端應用
    • 畢業專題(一)
    • 解剖學
    • 生理學
    • 基礎分子遺傳學
    • 生物資訊軟體應用
    • 生醫資料擷取與探勘
    • 體學導論(基因體 蛋白質體)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 資訊研討
    • 系統生物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精準醫療學程
    • 本學程主要培養俱備資訊技能及生醫背景知識的跨領域人才。課程內容可概分為學術型及實務型。學術型課程包含:離散數學、基礎分子生物學、體學導論、系統生物學、生醫資料擷取與探勘。實用型課程包含:資料庫應用、生物資訊軟體應用、進階程式設計。
  • 智慧醫材學程
    • 本學程課程安排兼具基礎、進階以及跨領域之元素,以期學生畢業後能具備跨領域之技能,進入醫學工程產業。學術型課程包含電路學、生醫材料導論、電子學、生物輸送、高分子材料學。而實用型為普通物理、工程數學、電路學實驗、醫學測量與儀表、生醫創新與商業化、組織工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