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12:23:06

學系特色

本系依循國內「音樂學系」以西洋古典音樂為學習重心輔以音樂創作與應用之設計為主體。以古典音樂展演知能(學術與專業展演技能)及創作與應用為課程之規劃核心。本系亦提供跨領域統整之課程,並提供學生與他校合作及業界實作之機會,爭取各種藝文資源之挹注,暢通學生應用所學管道,培養進入多元音樂產業的能力。並培養音樂展演及多元應用等各領域優秀人才。


學科意涵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以西洋古典音樂專業知能為主,涵蓋西洋音樂史學、理論與主修展演。並延伸音樂相關跨領域如表達性藝術治療、音樂藝術行政與音樂教學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參與音樂類課程、展演、講座、工作坊、營隊等活動,增進音樂專業知識及技能。另外也可多接觸其他領域(不限於藝術),增廣跨域的視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以西洋古典音樂專業知能為主,涵蓋西洋音樂史學、理論與主修展演。並延伸音樂相關跨領域如表達性藝術治療、音樂藝術行政與音樂教學等。 術科主修課程包含鋼琴、弦樂、管樂、擊樂等,以西洋樂器為主,不包含中國傳統樂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期待透過「強化古典專業核心,拓展跨界展演可能,加強延伸應用能力」等方針,達成培育「多元音樂產業所需人才」之願景。而因應時代產生的多元能力音樂人才及其所對應的產業,即為本系發展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定位為學術「專業核心」之「古典展演」類課程,本身已是兼具展演理論與實作性質的課程。另透過課程展演學習與音樂產業實際需求連結,讓學生直接體會「職業展演業界」所面對的挑戰及展演技術之外所需關注的其他面向,而更直接提升其日後在此專業上的競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為128學分,通識教育課程必修28學分(不含運動與健康4學分),需通過本校之英文檢核標準,或依規定修畢「基礎教育:英語文能力」領域課程四學分,方得畢業。修習通識教育各類課程,需依照本校「通識教育課程架構」各學分選修規定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3332

信箱:musi@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主修課程六學期
    • 合奏或合唱課程六學期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一)、(二)
    • 調性音樂理論與分析(一)、(二)
  • 大二必修
    • 調性音樂理論與分析(三)、(四)
    • 西洋音樂史(一)、(二)
    • 音樂基礎訓練(三)、(四)
  • 大三必修
    • 西洋音樂史(三)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鋼琴組
    • 引導學生探究鋼琴獨奏重要曲目之歷史背景、彈奏技巧、與詮釋風格,配合鋼琴合奏與教學課程亦將涵蓋於鋼琴教學法與鋼琴教材課程中。
  • 弦樂組
    •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引導學生探究弦樂獨奏重要曲目之歷史背景、演奏技巧、與詮釋風格建立,另就管絃樂團之絃樂片段演練詮釋與絃樂器製作之專業知識作深入探討。
  • 聲樂組
    • 循序漸進開設聲樂基礎課程,包括義、德、法語語音法和藝術歌曲曲目,同時著重實務表演的訓練,提供了音樂與律動、音樂與表演及歌劇舞台訓練等課程,另有當代演唱風格概論、歌劇文史與作品賞析等輔助課程。
  • 管樂組
    • (雙簧管、單簧管、長笛、低音管、薩克斯管、小號、長號、法國號) 著重學生獨奏、室內樂與合奏能力,引導學生探究重要管樂曲目之歷史背景、演奏技巧、與詮釋風格,另以管絃樂團之管樂片段演練詮釋與管樂教學法課程涵蓋於專業課程中。
  • 擊樂組
    • 以訓練擊樂之基本技巧並拓展現代音樂演奏技巧與經驗為主。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