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0:13:13

學系特色

1. 本系有目前全台大學音樂系中最新之音樂廳,配備Steinway & Sons D-274鋼琴,430個觀眾席。
2. 共有33間琴房,每間皆配有Yamaha或Kawai平台鋼琴。
3.東華學程化課程彈性,鼓勵跨院系修課、輔修和雙主修。
4.本系開設爵士樂主修及相關課程,並支持主修古典樂器學生跨組選修。
5.重視國際交流並鼓勵學生出國交換
6.提供至業界職涯實習


學科意涵

音樂,廣義來說,就是由聲音組成的藝術。音樂系設立宗旨是培育優秀之音樂表演、創作與教學人才、加 強音樂理論分析與詮釋、增進人文基礎修養、加強相關 表演藝術之訓練、並鼓勵跨領域科際整合與交流。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學習視譜能力
2.持續演奏(唱)與欣賞音樂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音樂學系:培養西方古典音樂、爵士音樂之演奏及教學人才,本系分為鋼琴組、聲樂組、管絃擊樂組、及爵士樂組。

應用音樂系:與「數位音樂」領域相關,主要培養音樂錄音工程、配樂創作等人才。

傳統音樂類、中國音樂學類:培養國樂相關人才,如古琴、琵琶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音樂系只能當演奏家,然而本系生涯發展多元,
除了可以當音樂教師外,亦可跨足藝文產業、流行音樂產業、藝術行政、場館管理與技術等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音樂系常讓人以為指著重術科、及表演的訓練,
而不重視學科及其他科目。然而本系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
且專業學程除表演學程外,還有教學學程,訓練學生各項教學方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鼓勵跨院系修課、輔系、雙主修
本系另設有五年修讀學、碩士學位辦法,
亦有可申請國中、國小教育學程,
且每年皆開設音樂職涯實務課程,與企業或機構合作,
提供多元音樂生涯發展管道。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153

信箱:cathylan@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音樂術科主修課程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能力培養
    • 和聲學
    • 爵士音樂史概論
  • 大二必修
    • 西洋音樂史
    • 對位法
    • 爵士理論與即興
  • 大三必修
    • 曲式學
  • 大四必修
    • 樂曲分析
    • 畢業音樂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音樂表演學程
    • 各組別音樂表演相關專業知識訓練,包含室內樂、各樂團合奏/合唱課程、聲樂各類藝術歌曲、鋼琴各項能力訓練…等。
  • 音樂教學學程
    • 培養教學相關能力,包含各類樂器教學法、三大教學法(奧福、達克羅茲、高大宜)、合唱教學、合奏教學…等。
  • 音樂術科副修課程
    • 副修樂器個別課程
  • 跨域創新音樂影像主題學程
    • 與「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語合作電視/電影/廣播企劃與製作、MIDI與數位音樂製作,培訓音樂影像跨域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品牌、廣告、影像等之配樂工作,並對音樂與影像之配合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