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58:20

學系特色

音樂、人文、藝術、科技的整合的研究,是本系所發展獨特的競爭的優勢,而東部地區多元的族群,更提供了音樂文化研究地利之便,有關音樂專業的培養、原住民的音樂人才培育、產學合作、國小、幼教、特教、中教教師證取得及業界實習工作,皆為本系重點發展領域,均是其他大學所無可比擬。本系設有碩士班預修制度,於大四申請許可後預修碩士班課程,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栽培優秀的演唱奏及創作人才,培養紮實的基礎知識,奠定演唱演奏技術及作曲能力;「藝術領域」教學能力培養,開設「音樂教學法」相關課程,培養優秀藝術領域教師人才;臺灣原住民的音樂人才和當代音樂科技能力之培養,規劃臺灣原住民音樂和音樂數位媒材應用等課程,使音樂專業、教學、產學合作以及創作、研究人才之培養均能發展,成為具有音樂特色的人才培育科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並參與各種演奏唱及作曲活動,練習音樂相關基礎知識,奠定演唱演奏技術或作曲能力,累積與音樂有關之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競賽表現、特殊優良表現。本校提供國小、幼教、特教、中教教育學程,提升國文語文、數學(小教學程)能力,為獲取學程資格的不二法門;本系開設許多音樂教學法課程,因應時代變遷也將科技與教學互相結合,學習如何操作相關軟體程式,未來在教學法課程中將會應用到的技能之一。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古典及流行音樂課程/展演並重,入學後可選擇「演唱奏專業組」或「應用音樂與音樂教育組」,與應用音樂系、流行音樂系等較為不一樣的特點是注重西方古典演出的基礎,並新添加了原住民音樂特色、設立許多音樂教學法課程,並且利用科技整合,創作出應用音樂的各種展演型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雖然是傳統師範院校出生,但現在發展的是多元的職涯規劃,可選擇古典音樂的展演、也可以選擇師培學程去當小教、幼教及特教學程的老師,也可以走跨界流行音樂的就業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音樂系只能專注於古典音樂、管弦樂團、合唱團等音樂課程,且認為未來職涯出入僅限於古典音樂演唱奏之發展,但其實本系的古典及流行音樂課程/展演並重,並依照自己的興趣入學後可選擇「演唱奏專業組」或「應用音樂與音樂教育組」;國小、幼教、特教、中教教師證取得及業界實習工作,皆為重點點發展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辦理相當多元的樂團及跨界演奏,校內鋼琴、弦樂、管樂等術科課程,至少每學期或每學年一次校內或校外巡迴演出。
2.本系有多元演唱奏創作、音樂教學法、原住民等特色課程。
3.本系擁有電腦專業教室,可用於數位音樂、創作,能夠獨立錄製專輯,是非常有特色的教室。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732

信箱:music@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主修(1)~(7)
    • 合唱/管絃樂合奏(一)~(六)
    • 音樂基礎訓練(一)、(二)、(三)
  • 大一必修
    • 和聲學(一)、(二)
    • 音樂教育概論
  • 大二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三、四)
    • 西洋音樂史(一、二)
    • 指揮法(一)
    • 對位法(一)、(二)
  • 大三必修
    • 曲式與分析(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模組(必修)
    • 合唱(一)~(六)、管絃樂合奏(一)~(六)、音樂基礎訓練(一)(二)、和聲學(一)、西洋音樂史(一)(二)、指揮法(一)。
  • 基礎模組(選修)
    • 管絃樂合奏(七)(八)、合唱(七)(八)、聲樂作品賞析(一)、鋼琴作品賞析(一)、達克羅茲教學法、直笛合奏教學、指揮法(二)、文化創意產業管理專題。
  • 核心模組(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三)、和聲學(二)、西洋音樂史(三)、對位法(一)(二)、曲式與分析(一)~(二)、音樂教育概論。
  • 核心模組(選修)
    • 伴奏法、流行音樂產業與行銷、鍵盤和聲、奧福教學法、歌唱教學法、弦樂作品賞析、管樂與擊樂作品賞析、音樂與戲劇、音樂基礎訓練(四)、演唱奏專題、西洋音樂史(四)、和聲學(三)。
  • 專業模組(鋼琴組)
    • 主修(一)-鋼琴(1)~(7)、鋼琴室內樂(一)、鋼琴作品賞析(一)(二)、伴奏法。
  • 專業模組(聲樂組)
    • 主修(一)-聲樂(1)~(7)、義大利文(一)、德文(一)、歌劇(一)、聲樂作品賞析(一)。
  • 專業模組(理論作曲組)
    • 主修(一)-理論作曲(1)~(7)、鍵盤和聲、二十世紀音樂、配器法、和聲學(三)。
  • 專業模組(弦樂組)
    • 主修(一)-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吉他(1)~(7)、弦樂室內樂(一)、弦樂合奏(一)~(四)、弦樂作品賞析。
  • 專業模組(管樂、敲擊樂組)
    • 主修(一)-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長笛/小號/長號/低音號/上低音號/法國號/薩克斯管/敲擊組(1)~(7)、管樂與擊樂室內樂(一)、管樂合奏(一)~(四)、管樂與擊樂作品賞析。
  • 專業模組(選修)
    • 弦樂合奏(五)~(八)、弦樂教學法、管樂合奏(五)~(八)、鋼琴室內樂(二)、鋼琴教學法、合唱教學法、聲樂作品賞析(二)、管樂與擊樂室內樂(二)。
    • 義大利文(二)、德文(二)、法文(一)(二)、歌劇(二)、基礎音樂理論(上)(下)、弦樂室內樂(二)、和聲學(四)、原住民樂舞(一)(二)、原住民音樂概論。
    • 主修(一)-鋼琴/聲樂/理論作曲/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吉他/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長笛/小號/長號/低音號/上低音號/法國號/薩克斯管/敲擊組(8)。
  • 專業模組(流行應用音樂組)
    • 主修(一)-專業模組樂器擇一(1)~(7)、應用音樂:樂團唱奏(一)(二)、電腦輔助樂譜製作、混錄音工程、數位化編曲、音樂行政與實作(一)、流行音樂產業與行銷、鍵盤和聲、流行音樂。
  • 專業模組(音樂教育組)
    • 主修(一)-專業模組樂器擇一(1)~(7)、達克羅茲教學法、奧福教學法、直笛合奏教學、音樂與跨領域美感教育導論。
  • 應用音樂與音樂教育模組(選修)
    • 應用音樂:樂團唱奏(三)~(八)、亞歷山大教學法、音樂行政與實作(二)~(四)、基礎音樂理論(上)(下)、數位影音製作、音樂專題、混錄音工程、數位化編曲、樂器學、和聲學(四)、世界音樂、主修(8)、原住民樂器與演奏(一)(二)、田野采風、民族音樂概論。
  • 第二主修選修課程
    • 主修(二)-鋼琴/聲樂/理論作曲/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吉他/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長笛/小號/長號/低音號/上低音號/法國號/薩克斯管/敲擊組(1)~(8)。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幼教老師

    • 結合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及音樂系的師資與經驗,提供修習小教、幼教、特教、中教教育學程的機會。
      國小藝術領域音樂教師、幼兒園教師、國高中原住民族語教師、音樂教室教師。


  • 小學教師

    • 結合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及音樂系的師資與經驗,提供修習小教、幼教、特教、中教教育學程的機會。國小藝術領域音樂教師、幼兒園教師、國高中原住民族語教師、音樂教室教師。


  • 中學教師

    • 結合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及音樂系的師資與經驗,提供修習小教、幼教、特教、中教教育學程的機會。國小藝術領域音樂教師、幼兒園教師、國高中原住民族語教師、音樂教室教師。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栽培優秀的演唱奏及創作人才,培養紮實的基礎知識,奠定演唱演奏技術及作曲能力;提供音感訓練、樂理、合奏唱課程,並定期舉辦公演、大師班等活動。參與各演唱奏演出活動、樂評家、古典或流行音樂創作。


  • 文化創意產業

    • 設有音樂行政、熱門合奏樂團、混錄音工程課程、流行音樂講座。音樂產業經營與管理、混錄音工程、數位媒體音樂。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