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音樂學系創作與應用組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12:01:46

學系特色

自八十六學年度起,本系開設應用音樂相關課程,提供音樂學子們應具備之音樂應用知識;自九十三學年度起招收應用音樂主修生,著手培養在古典以外兼具多元語彙及多元展演(音樂科技)能力之生力軍;九十八學年度起將作曲組與應用音樂組合併,成為可運用跨界語彙及科技媒材之多元創作主修,並在音樂內涵、科技應用,以及商業連結等專業


學科意涵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創作與應用組:是以創作為主,風格不限的專業訓練,涵蓋古典音樂、配樂與流行音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參與音樂類課程、展演、講座、工作坊、營隊等活動,增進音樂專業知識及技能。另外也可多接觸其他領域(不限於藝術),增廣跨域的視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強調創意取向於大一、大二階段之課程設計著重應用音樂領域之專業訓練,包括爵士音樂理論、商業音像內涵與創作元素、數位混錄音製作等課程之修習,同時亦涵蓋作曲領域之基礎課程,包括總譜閱讀及樂器學;大三之後則依學生志向與能力區分為作曲組與製作組,各組按照建議選修科目引導學生確立其創作或應用音樂專長之發展方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是以培養創作人才為主,但仍可結合自己的專長,如:成為一位創作型歌手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誤以為是以流行音樂為導向,但其實是依據學生的性向,有多元的選擇,如:電玩配樂、影視配樂、現代古典創作、混錄音工程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創作與應用組」學生於大一、二時之專業核心必修(主修)採大班共同上課,至大二下學期決定個人畢業導向(學術型之作曲畢業,或實務型之製作畢業),後於大三時依選取方向調整修課內容,並進行「畢業製作」之長線規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3332

信箱:musi@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主修課程六學期
    • 合奏或合唱課程六學期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一)、(二)
    • 調性音樂理論與分析(一)、(二)
  • 大二必修
    • 調性音樂理論與分析(三)、(四)
    • 音樂基礎訓練(三)、(四)
    • 西洋音樂史(一)、(二)
  • 大三必修
    • 西洋音樂史(三)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作曲組
    • 目前課程著重建立織度豐富之管絃樂作品型態的創作技巧,包括樂器學、管絃樂法、總譜閱讀、二十世紀音樂創作技巧等課程修習,實際應用之特定主題音樂創作課程與音樂劇創作一涵蓋於此領域中。
  • 製作組
    • 課程涵蓋爵士音樂理論、商業音像內涵與創意元素、混錄音製作工程理論、與商業音樂製作與行銷等領域之課程內容,引導學生藉由理論學習與實務操作的階段性課程,結合創意並建立足以與業界連結應用之專業技術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