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8:55:09

學系特色

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設立宗旨為:「培養專業音樂人才,使具備成熟的美學觀念及演奏能力。」主修分為:鋼琴、聲樂、弦樂、管樂、擊樂、作曲及撥弦等七組,以課程及演出活動加強學生展演、創作與學術的內涵,畢業生有極優異的表現,如在國臺交、北市交及國家樂團團員中,本校校友佔極高比例。交通便利,學習環境活潑,課程可跨領域學習且接軌職場是本系教學最大特色。


學科意涵

臺灣藝術大學音樂學系以精益求精的音樂專業,加上自由彈性的綜合藝術大學特色,推動符合趨勢的多元音樂創新教學。為學生演奏唱與創作基礎與學術內涵穩穩紮根,並使其嘗試21世紀跨界新興趨勢,加強其在職場專業上多元實務能力,畢業後能從事高水準教學與展演,以音樂專業來貢獻社會,成為國家未來的音樂棟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為具備未來專業優勢,建議聆聽各式音樂、音樂會或大師班,閱讀相關書目,使了解音樂內容及創作背景,有助對音樂的思辨與表達。
2. 需有足夠的國英語言程度,增強閱讀及述說自己想法的技巧與能力。
3. 應力求紮根於主修演奏,在專業演奏技巧與創作上要精益求精,可經由比賽獲得獨奏的演出機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室內樂比賽或演奏,增強展演能力,同時增加中大型團隊演出經驗,如:弦樂、管樂、管弦樂、合唱或即興演奏等,使不僅擁有主修優異技術,又能綜觀整體且與人合作或共同創作。
4. 經由理論基礎充實音樂詮釋能力,如:整合性音樂能力、樂理、音樂史、大師講座等課程,深化其演奏唱專業涵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西洋古典音樂的教學為主要方向與內容。除各主副修,也指導學生認識:中古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國民、無調性音樂、十二音音列、聲響與多媒體,到在美國興起的爵士等不同時代的音樂與演出形式。多元跨域的新音樂風格仍繼續在快速創新與蛻變中,由於市場再也不是單一選項,音樂課程更需要多元化。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音樂學系學生大眾普遍印象為當老師,但本系也提供多元資源可供學生參考,近年來,除音樂教師或國外留學深造外,也有更多畢業生走向音樂行政、樂器維修師、音樂錄音工程師、流行音樂編曲等多元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音樂學系只專精在樂器演奏方面,但其實本校音樂系提供學生多元的道路可以選擇,樂器維修、商業音樂、製譜軟體應用、數位音樂錄音、亞歷山大技巧法、管樂/弦樂/鋼琴教學法...等,在在都提供學生多方面的資源可涉略,然也可兼顧古典樂演奏方面的能力,使學生對於未來的選擇及想像可以更加多面。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為完全藝術大學,共有5大學院、14學系所、2教學中心、文創園區、圖書館、藝博館及多功能活動中心,各系所間互動頻繁,可跨系修課,定期辦理各藝術領域學術研討會、跨域展演,例如:大台北藝術節、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臺藝大國際電影節等,是活潑且具多元創意的教育園地,提供同學愉快且充滿藝術氛圍的大學生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 分機 2514

信箱:paggy0220@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合奏(唱)之演奏課程
    • 主修
  • 大一必修
    • 和聲學一
    • 整合性音樂能力一
    • 副修
  • 大二必修
    • 西洋音樂史一
    • 和聲學二
    • 整合性音樂能力二
  • 大三必修
    • 對位法
    • 曲式學
    • 西洋音樂史二
    • 基礎指揮法

專業選修課程

  • 樂器組別
    • 教學法、作品研究、管弦樂團片段指導、室內樂
  • 作曲組
    • 配器法、對位法、和聲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