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2:18:49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養優質表演人才、優秀師資與傑出專業應用音樂相關領域新秀,並積極拓展國際音樂交流及培養學生的藝術整合能力。學士班提供鋼琴、聲樂、弦樂、管樂、擊樂,以及理論作曲等主修類別,分音樂表演與創作、音樂教育、應用音樂三組,並設有藝術行政學分學程、錄音與錄影學分學程。透過多元的課程模組,俾利學生適性發展,涵養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專業音樂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分為音樂表演與創作組、音樂教育組及應用音樂組,並依組別規劃不同的課程架構,如「音樂表演與創作組」以主修術科個別課、表演實務、作品研究等課程為主;「音樂教育組」則提供音樂教育概論、各大教學法、音樂教材教法等課程;「應用音樂組」以「藝術行政與實務」、「影像配樂」、「多媒體音樂創作」等實務型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課程內容相當多元,建議學生除精進個人術科能力之外,亦可積極參與不同類型之團體或展演,如:室內樂、樂團、合唱團等,以培養學生對於音樂的靈敏度及團隊合作能力。此外,了解音樂發展脈絡及提升個人語言能力及音樂基礎理論能力等,亦是培養音樂藝術涵養,與國際接軌重要的一環。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本系分為「音樂表演與創作組」、「音樂教育組」及「應用音樂組」三組,透過多元的課程規劃,提供學生廣泛的音樂專業學習機會。
2.每學期規劃豐富多元之活動,如大師講座、學術研討會、各式音樂會、國內外交流演出參訪等,充分擴展學生視野與專業知能。
3.本系與外國姊妹校簽有「音樂治療」、「音樂產業」雙聯學制,供學生多元探索音樂專業的可能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長年致力於培養國小師資,畢業生表現優異,但近年來除師資培育外,亦積極提供學生多元職涯之探索機會,尤其是演奏與應用音樂方面的人才培育,並且拓展跨領域合作之機會,增進與音樂相關產業之產學合作經驗與成果之建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音樂系學生,除主修樂器的精進外,仍需依本系分組及個人生涯發展之規劃,參與各類理論及實務課程(活動),使其藝術表現更臻完整。另大學生更需依個人興趣自主學習,除校內課程(活動)之安排,課外學習也很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 2311-3040 #6135

信箱:yhwu@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管弦樂合奏/合唱
    • 專題討論
  • 大一必修
    • 和聲學
    • 音樂研究法
  • 大二必修
    • 對位法
    • 複音音樂與賦格
    • 曲式與分析(一)
    • 曲式與分析(二)
    • 西洋音樂史(一)
    • 西洋音樂史(二)
  • 大三必修
    • 西洋音樂史(三)
    • 西洋音樂史(四)
    • 亞洲音樂(一)-臺灣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聲樂組
    • 義大利語韻、德文歌曲研究、法文歌曲研究、英文歌曲研究、演奏(唱)選修術科個別課
  • 弦樂組
    • 弦樂合奏、弦樂表演實務、弦樂管弦樂實務、指揮法(二)-合奏(唱)指揮、演奏(唱)選修術科個別課
  • 管擊樂組
    • 管樂合奏、指揮法(二)-合奏(唱)指揮、演奏(唱)選修術科個別課
  • 理論作曲組
    • 電腦音樂、電腦音樂創作、鍵盤和聲、總譜彈奏、演奏(唱)選修術科個別課
  • 音樂教育組
    • 鈴木教學法、國小樂器教學、音樂教育專題研究、數位化音樂教學、演奏(唱)選修術科個別課、獨立研究
  • 應用音樂組
    • 演奏與錄音、演奏與錄影、音樂編導實務、影音編輯藝術、獨立研究
  • 不分組選修
    • 專題研究、音樂實務實習、表演藝術、音樂社會學導論、音樂圖書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編曲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藝術行政

    • 策劃或執行藝術相關領域之展演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