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民族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藝術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2:40:00

學系特色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創立於2001年,為臺灣唯一一所涵蓋世界多元音樂文化展演、舞蹈專業表演的學系,「以表演專業為底蘊,以創新管理為工具」,帶領學生探索跨域表演藝術之創作,培養學生具備宏觀的藝術視野和思維、一專多能的展演創作能力及藝術行政管理專才。學生在本系進行系統學習,包括中西器樂演奏、流行音樂創作、世界音樂與舞蹈、作曲、商用音樂創作、跨界即興表演、舞蹈創作、形體訓練、幕後製作、藝術產業管理課程。


學科意涵

◆學士班設立宗旨
(1)培養學生成為德才兼備的跨領域表演人才
(2)培養學生具有多元表演藝術鑑賞力
(3)培養學生具有跨領域的表演藝術創作能力
(4)培養學生成為一專多能的藝術行政管理人才
(5)培養學生具備宏觀的藝術視野和思維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為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面向的是世界音樂與舞蹈,因此本系學習內容相當豐富且充實,舉凡你在高中時期參與的流行樂團,管樂團、弦樂團、合唱團、舞蹈表演等,都是你未來學習表演藝術應該具備的基礎能力與興趣選項。建議同學在高中求學之餘,多參與各種不同場合的演出或是幕後的活動製作,藉由團隊的執行,感受人與人之間合作的重要性,因為在本系相當重視團隊合作精神。
同時也建議同學在學習表演藝術過程中,多去表演廳欣賞優質的表演藝術節目,以增廣見聞,對於爾後在大學期間的創作思維有更多元的面向創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特色在於培養學生成為德才兼備的跨域表演人才,讓學生具有多元表演藝術鑑賞力、跨領域的世界音樂與舞蹈表演藝術創作思維、科技音樂創作執行能力;並有多方面的藝術行政管理課程與海外移地教學,通過四年學習,讓學生成為一專多能的幕前幕後表演藝術工作者,並具備世界宏觀的藝術視野和思維能力,以畢業即就業的專業培養為方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會誤以為民族音樂學系僅只關注學習中國音樂,這是錯誤觀念;本系為臺灣唯一一所涵蓋世界音樂與舞蹈表演藝術學習、藝術產業管理的學系,帶領學生探索跨域表演藝術之創作,培養學生具備宏觀的藝術視野和思維、一專多能的展演技巧及管理能力,未來發展不僅限於舞台表演,亦同時包括教學、策展、幕後多媒體數位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誤以為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學習內容僅限於中國音樂範疇,此為非正確理解。本系而是放眼【世界音樂與舞蹈】,學習領域涵蓋了音樂科技、田野調查、古典音樂、傳統音樂、流行音樂、舞蹈技法創作、藝術管理、文化策展等。帶領學生探索跨域藝術,並培養學生具備世界宏觀的藝術視野和思維、一專多能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生在本系進行系統學習,選修課程設計範疇涵蓋【展演技術能力培養】與【當前世界表演藝術潮流之管理產業學群】,包括中國音樂、西方古典音樂、流行音樂專題、世界音樂專題、音樂基礎訓練、作曲理論、流行音樂與電影配樂創作、跨界表演即興、表演藝術產業管理、舞蹈表演技法、形體訓練、藝術行政、芭蕾、文化品牌行銷策略、多媒體影音錄製工程與創作、表演傷害防護等相關課程。以「表演專業為底蘊,以創新管理為工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2271

信箱:skysu1130a@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世界音樂概論
    • 我的學習地圖
    • 藝術概論
    • 藝術鑑賞
    • 音樂與肢體(一)(二)
  • 大二必修
    • 藝術探索
    • 文書資訊應用處理
    • 軟體應用-影音剪輯
    • 古琴音樂文化(一)(二)
  • 大三必修
    • 表演應用與創作
    • 藝術行政
    • 全球表演藝術產業文化
  • 大四必修
    • 畢業成果發表(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表演理論與實作
    • 全球音樂歷史與文化、音樂基礎訓練、世界舞蹈與音樂、音樂作品分析、樂器製作與維修、古琴、指揮法、跨界表演專題、流行音樂與電影配樂創作、音樂科技應用、藝術文創商品設計、形體訓練、舞蹈表演技法、流行歌曲創作、影像音樂賞析與實務、傳統創新研究與實踐、民間音樂專題與創作、當代表演藝術專題、藝術職場體驗。
  • 專業展演與肢體開發
    • 主副修一對一課程、管弦樂團、合唱團、擊樂團、室內樂團、人聲室內樂、吉他重奏團、國樂團、雅樂團、絲竹樂團、流行樂團、舞蹈表演技法、形體訓練、音樂與肢體、動態伸展、瑜珈、創造力肢體。
  • 藝術產業管理與企劃
    • 表演藝術管理概要、媒體與公關經營、文化市場與藝術票房、節慶企畫與管理、文化品牌行銷策略、展演活動英語實務、表演傷害防護、創意活動設計、數位編輯設計、藝術文化政策與法規、數位行銷與社群媒體經營、數位攝影、音響與燈光設計概論、簡報製作與表達、口語訓練。
  • 海外移地教學
    • 每年一次,帶領全系同學赴海外姊妹校或是相關表演學院交流、學習與演出,每次出訪都在7~14天不等,其目的就是要讓學習幕前幕後表演的同學增廣見聞,走在潮流的尖端。多年來系上帶領同學海外移地交學的國家地區包括:馬來西亞、英國、菲律賓、中國大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舞蹈創作、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舞蹈創作,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個別課程教學、團體課程教學。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包括各縣市文化局、表演藝術團體、國家兩廳院等藝術行政、劇場行政、燈光影音工程人員。


  • 舞蹈專業人員

    • 從事舞蹈之創作、指揮、或演出之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