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2 下午 11:05:57

學系特色

同學除了往專職演奏發展,鼓勵探索不同的音樂面向去拓展。本系培育同學奠定核心音樂素養,在社會文化的不斷更新與變遷中可以有更多元的應用和創意展現,包括演奏、創作、教育、數位製作與音樂治療等。這些專業所奠定的基礎內涵將隨各型態的社會需求轉化為多元音樂性,社會參與、企業家精神以及終身學習的未來音樂人。
環境與學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txez3dmIM


學科意涵

音樂 = 經由組織過的聲音成為具有意義的一種人類共通語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參加音樂類型相關的社團、營隊、演出。利用機會用心感受與體驗,並在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
。透過音樂展現自我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同學也可以透過各類型音樂展演活動觀摩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音樂系設有主修,涵蓋演奏唱、作曲等領域,以個別教學為主要學習方式,加上各項專業相關的學科,如音樂基礎訓練、和聲學、對位法、音樂史、合奏等音樂上的核心基礎課程。再由學生的興趣與發展方向選擇延伸應用的實務課程:如音樂教育、數位音樂、音樂治療等。
其他學系如中國音樂系、傳統音樂系、應用音樂系、流行音樂系,在課程安排上與音樂系或有重疊之處,但側重的方向上則依照學生選擇的主修而有所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不侷限往專職演奏發展。所奠定的演奏、創作、教育、數位製作基礎將隨各型態的需求轉化為不同於傳統,而是學有專精又能跨領域合作的斜桿型生涯。音樂教學領域需要的是結合演奏與音樂教育的整合,對不同族群的學習者量身定學習方案;音樂製作當中不但編創技巧,更要科技輔助;音樂會的籌劃需要的是企劃與行政的結合...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對音樂班同學來說,音樂系的學習內容與方法都是廣度與深度的再延伸,而普通班學生對音樂有所夢想的同學,印象多自大眾媒體,對音樂系的主修、副修的學習方式及需具備的音樂基礎較不熟。
音樂的學習歷程是不間斷的,無論古典或非古典,需要具備共通的基礎,周杰倫高中也唸過音樂班,五月天等也再度回到學校進修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強化學生於不同面向應用能力,以演奏、創作、教育、數位製作與音樂治療等基礎內涵,使學生成為音樂終身學習的斜槓音樂人。 就業方向:1.音樂教學-音樂演奏與音樂教育,含各級學校音樂老師、社區音樂教學、音樂教室等。2.音樂治療-核心音樂素養、特教與醫學健康領域整合,含社區、校園或醫療系統高齡者、學齡兒童…等需求者的服務。3.音樂製作-具編創技巧及科技輔助專業能力。4.音樂演出與行政相關工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轉35601-35603

信箱:music@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主修
    • 管絃樂合奏
    • 合唱
  • 大一必修
    • 副修(大一大二)
    • 音樂基礎訓練(大一大二)
    • 和聲學
  • 大二必修
    • 西洋音樂史(一)(二)大二大三
    • 對位法(一)(二)
  • 大三必修
    • 曲式與分析(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綜合說明
    • 專業選修課程分為理論創作、音樂史學、音樂展演、樂曲研究、展演教學、一般教學、音樂應用類。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音樂製作

    • 具編創技巧及科技輔助專業能力之工作者。


  • 音樂治療

    • 音樂治療士 : 於社區據點和機構使用音樂來幫助高齡者、失能者以及身心障礙人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40% Complete
4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40% Complete
4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