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5 下午 06:39:18

學系特色

本學系強調「聽、說、讀、寫、譯」五項日文技能的確實紥根訓練。大一至大四皆開設口語訓練及寫作等相關課程,並實施小班教學,強調「做中學」與「學中做」,積極推動國際交流。為使學生認識日本風土民情及提升日語能力,大三經過甄選可赴日本留學半年至一年。另開設實習課程,除國內實習亦有多處日本知名企業機構可供半年實習,培養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之人才,提升學生的職場適應力與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本科系主要在培養具高度專業日語應用溝通能力(聽、說、讀、寫、譯)為宗旨,並廣泛應用日語專業跨足台日兩國經貿文化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語文與文化有不可分割關係。建議對於應用日語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高中時期,多多接觸不同文化。特別是日本相關課題。另外,檢視自我對於語文的學習(如國文、或其他第一、第二外語等),是否能夠產生興趣並從中獲得成就感。既而衍生出透過語文習得,連結自我感到有意義的課題。另外建議可以閱讀日本相關文章或文學作品。無論是透過動漫、電影小說、影視語音的方式。藉由多接觸異文化經驗,啟發自我對於其它文化的理解,培養開放的心胸和世界觀。又,不管是任何一種語言,皆有其相通之處。故,我們同時也建議對於自我母語的掌握及充分表達非常重要。除多方閱讀課外讀物外,可針對不同議題與同學互相討論,提升自我演說及口語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日語學系以系專業必修課程落實學生日語基本能力之訓練,以系專業選修課程應用日語系的關於日本經貿文化觀光等領域,著重在實用及對日高度人才之培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日文系畢業只能當日文老師嗎?當然不是!具有日語專業後可從事與日本經貿文化、觀光等相關領域(如日語口譯人員、日語觀光導遊、日語經貿商管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日語學系與日本語文學系最容易被混為一談,除日語五大技能(聽、說、讀、寫、譯)之外,前者著重商用日語及觀光日語等相關課程,後者注重於日本文學文化方面等相關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轉35901

信箱:daj@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日語(一)
    • 日語(二)
    • 日語聽講練習(一)
    • 日語聽講練習(二)
  • 大二必修
    • 進階日語(一)
    • 進階日語(二)
    • 進階日語聽講練習(一)
    • 進階日語聽講練習(二)
    • 日語寫作(一)
    • 日語寫作(二)
    • 日語語法(二)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一)
    • 高級日語(二)
    • 商業日語會話與聽力練習(一)
    • 商業日語會話與聽力練習(二)
    • 商業日文文書習作(一)
    • 商業日文文書習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觀光服務業日語領域
    • 導遊與領隊實務、導覽解說日語、日語溝通與談話、日語交涉與談判實務、日本社會與文化、日本人文地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押匯及報關人員

    • 負責核對出貨文件、處理進出口押匯,及執行報關程序與處理報關業務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