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5:01:37

學系特色

本系為國內少數結合學術及跨領域之日本語文學系,尤以結合本校傳播、觀光、等資源,強化跨界及跨國際為主要優勢,除「聽、說、讀、寫、譯」之基礎課程外,更搭配日本社會、日本文學及「媒體」「觀光」「經貿」三大領域來加強實務運用能力。本系亦積極推展「海外實習」、「國內企業實習」,以達成畢業即就業目標。


學科意涵

「日本語文學系」是泛指專門在研究日本語文及日本文學領域之科系,但本系除基礎扎實的「聽」、「說」、「讀」、「寫」、「譯」等科目外,增加了媒體、觀光、經貿、等特色及實務課程。故就讀本系除可以學習到一般語學、文化課外,可再依自己的興趣選修特色課程,豐富自己的學習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語言的好處是可以一邊玩一邊學,在玩樂中學習新的語言,只要有手機、電視、電腦無處不可學習,在youtube上也有日語學習網站,想找人聊天的話,還可以試著結交日本朋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日文相關科系大分為「日本語文學系」及「應用日語系」兩種。前者多偏重於日本語言、文化、文學的教育,而後者則偏重於實務應用課程的學習,且各校日文科系皆有不同的特色。本系兩者並重,以日本語言、文化、文學為基礎,配合學校特色定位為「以媒體、觀光、經貿為特色之日文系」,將其教育目標納入課程內容。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日文出路多元,台灣與日本在貿易、觀光、科技上交流頻繁,如台灣的國本-科技業在技術上與日本相互配合,關係密切。此外,日商於台灣投資領域廣泛,如百貨販賣、元件製造、食品、觀光等,這些產業均需精通日語的國外業務及採購人才。故精通日文的人才可以跨足之領域很廣,在就業或轉換跑道上比其他科系者容易。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日本語文學系並非日語補習班,除打好同學的日語基礎外,實習應用更是本系的強項,學生經歷四年的洗禮,不僅可以學習語言溝通,更能在畢業後實質發揮所長。


補充提醒與說明

我們從基礎五十音學起,沒有能力分班,所以沒學過日文的你也可以放心的來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83622

信箱:jp@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一)(二)
    • 初級日語會話(一)(二)
    • 0初階日語聽講實習(一)(二)
    • 初階日語發音、進階日語發音
    • 日本文化
  • 大二必修
    • 0進階日語聽講實習(一)(二)
    • 中級日語會話(一)(二)
    • 初階日文習作與演說(一)(二)
    • 中級日語(一)(二)
    • 日語語法(一)(二)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會話(一)(二)
    • 進階日文習作與演說(一)(二)
    • 高級日語(一)(二)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與實習─展演組
    • 畢業專題與實習─實習組
    • 畢業專題與實習─論文及技術報告組

專業選修課程

  • 觀光
    • 觀光日語、導遊日語與實務、日本旅遊地理、日語觀光田野調查、日本短期研修
  • 媒體
    • 媒體日語、日劇讀解、日文編輯實務、日本電影音樂文化、動漫日語、日語配音
  • 經貿
    • 貿易日語、商務溝通日語、日語職場演習、財經日文選讀、商務日文習作、職場日語、日本商業模式個案探討
  • 翻譯
    • 基礎日中翻譯、進階日中翻譯、日語逐步口譯、日語同步口譯
  • 語學
    • 日語語言學概論、日語教育學概論
  • 文學
    • 日本文學史、日本現代文學
  • 文化
    • 日本文化、日本文化與社會、日本史、日本政治外交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服務業

    • 語言學系著重溝通,在各個領域的服務業都能輕易勝任。


  • 動漫業

    • 日本是動漫遊戲大國,疫情後配音及遊戲已儼然成為一大市場。


  • 機械程式產業

    • 日本是機械產業的佼佼者,許多資訊更是以日語往來,需要大量日文人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