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0:02:58

學系特色

1. 注重學生日語之聽、說、讀、寫能力。
2. 透過基礎日語教學,引導學生認識日本文學、語學、歷史、地理(人文)、文化等。
3. 發揮應用日語機能,培養學生日本之經貿、觀光等專業知識。
4. 活用通識課程,培養學生重視人文,以實現「全人教育」之目標。


學科意涵

本校應用日語學系其教學理念首重學生產出與成果,率先導入總整課程(capstone)!課程內容 特色除升學、觀光、商業等應用日語三大領域外,並納入觀光外語學程選讀。學生畢業後除了朝語學、文學等專業領域繼續升學外,亦有「觀光外語學分學程」讓學生能朝觀光旅遊服務業、商務翻譯等領域多元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歷史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規畫多元有下列四項特色:
1. 升學與就業課程:如升學教育、商業、觀光課程。
2. 全人教育課程:研究方法學習、邏輯導論、人文社會課程。
3. 情境教室教學課程:媒體學、日本文化課程。
4. 日劇畢業公演:日語課程之總驗收。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應用日語學系。不侷限在日文語學與文學的學習,課程涵蓋多元面向,舉凡人文、社會、歷史、商務、國際關係、跨文化、日語教育等課程在四年的學習中都能習得,讓本系畢業生在不同領域中有良好表現。畢業生的就業選項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補充提醒與說明

107學年度起開始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年進行淡水文史講座及實地的導覽活動,於四至五月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淡水文史講座,共計11場次。並於九到十月期間舉辦了淡水實地導覽活動,共計4場次。第二年至第五年,每年將定期開設商務日文(BJT)課程、日文N1證照課程、領隊導遊證照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

信箱:au4210@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
    • 初級日語會話
    • 日語語法(一)
    • 日語語訓(一)
  • 大二必修
    • 中級日語
    • 中級日語會話(一)(二)
    • 日語語訓(二)
    • 日語語法(二)
    • 日文習作基礎(一)(二)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
    • 高級日語會話(一)(二)
    • 日文習作進階(一)(二)
    • 日文翻譯(一)(二)
    • 日文文書處理
    • 日式溝通與應用

專業選修課程

  • 升學教育課程
    • 新聞日語、日本名著選讀、日本歷史、高階聽力、日本社會語言學概論、日本文學史、畢業論文、日本民俗學概論、日語教授法、台日關係研究
  • 觀光課程
    • 日本歷史、旅遊服務日語、日本人文、觀光導遊日語
  • 商業課程
    • 日本經濟、商用日文、日本人文、日本企業經營、職場應日語會話、日語表達能力訓練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其他補習班老師

    • 編寫講義並執行教導學生相關課程與活動,並評鑑其學習成果,解決學生的疑惑。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