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應用日文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上午 11:04:12

學系特色

本學系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屬於文化與創意學院之下的人文與語言領域。
本學系培養優秀的日語應用人才,畢業指標為日本語能力檢定N1合格(相當於N1程度之檢定亦可替代)。
課程上有免修基礎課程、雙主修、輔系、小班教學等設計,使修課多元化與精緻化;
另有日本實習、交換留學等制度,學生可親自赴日本學習及體驗日本文化;
日語能力檢定加強班則幫助學生提升日語學習成效。


學科意涵

應用日文學系以多元化教學為宗旨,安排三大領域課程(語言教育課程、社會文化課程、產業經濟課程),以滿足學生個別的需求。
並且為了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在產業經濟課程中安排豐富的商業相關課程,包括赴日實習課程、商用日文、觀光日文以加強實務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可以先行透過日劇、報章媒體、動漫等休閒途徑,增加接觸日語環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日文學系」顧名思義即為應用日文之學系,與現今大學中的「日文學系」都是學習日語的科系。本系學生多半為無基礎之學生,但每年平均有70%的應屆畢業生可以通過日語檢定N1的畢業門檻,因本系採用多元教學及循序漸進之方式,全系9位專任老師其中5位是日籍老師,另外4位是台籍教師皆有留日經驗,學生從聽說讀寫譯等基礎訓練課程開始,培育專業領域之日文應用能力,以使學生具有國際溝通能力的日語實務人才為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實踐大學應用日文學系教學宗旨在於奠定學生深厚之日語聽說讀寫譯能力,四年課程設計以達成N1為目標,融入考取日本語檢定的輔助課程。讓同學畢業後不單只能在台灣擔任一般行政職務工作,也能利用系上制度及自身能力赴日發展,讓自己的生涯出路有無限寬廣的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日系教學旨在奠定學生深厚之日語聽說讀寫譯能力,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溝通能力的日語實務人才為目標努力著。為了培養學生深厚的日語實力,本系排除眾議,堅持以日語能力檢定N1作為畢業門檻,其完善的規劃及老師們認真的教學,可於一年裡培育出35位N1合格的優秀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讀應日系,不僅能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也能在在學期間利用本校交換制度及系上的實習制度親自到日本運用所學日文能力,體驗日本文化。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67-8888#4291

信箱:111533@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日文(一)
    • 日文(二)
    • 日語會話(一)
    • 日語會話(二)
  • 大二必修
    • 日文(三)
    • 日文(四)
    • 日語會話(三)
    • 日語會話(四)
    • 日文習作(一)
    • 日文習作(二)
  • 大三必修
    • 日本文章選讀(一)
    • 日本文章選讀(二)
    • 日語會話(五)
    • 日語會話(六)
    • 日文習作(三)
    • 日文習作(四)
    • 基礎日文翻譯(一)
    • 基礎日文翻譯(二)
  • 大四必修
    • 日語溝通技巧(一)
    • 日語溝通技巧(二)
    • 畢業製作(一)
    • 畢業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教育課程
    • 本領域以語言相關課程為主,如口筆譯課程、語言比較、語法等,有助於畢業後欲繼續進修或就業。
  • 社會文化課程
    • 本領域以日本社會文化為主,如地理、歷史、文化概論等等,有助於畢業後欲繼續進修或從事導遊工作。
  • 產業經濟領域
    • 本領域以工商業應用為主,如商用日語、商用書信、工業科技日語等等,有助於畢業後欲進入日本行業或從事導遊工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補習班助理教師

    • 負責招生及學生的管理,並處理補習班相關行政作業。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日本向的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空服/地勤人員

    • 接待旅客、提供親切服務、保護旅客的飛行安全。
      接受旅客查詢、現場購票及特殊服務通知,如特別餐飲,嬰兒座位等
      辦理櫃台報到手續,包含劃位及交付登機證、檢收托運行李。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