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玄奘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7 上午 08:15:35

學系特色

1.本系聘請博士師資執教,教師群擁有學術研究能力及專業實務經驗。
2.學生在求學期間可以打好日語基礎,並學習與就業有關的必備技能及專業日語能力。
3.系上課程規劃分為「實務型觀光模組」、「實務型商務模組」、「赴日進修模組」,兼具實務與學理。學生可依個人興趣選擇想學習的科目,不受模組限制。
4.本系與多所日本的知名大學簽訂姐妹校,並開設共同課程,建立完善的教學資源共享制度。


學科意涵

1.本系招收對日語、日本感興趣,且未來希望使用日語就業及想赴日進修的學生。
2.學科方針以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為目標,加強他們的語言能力及跨文化溝通能力。
3.課程著重學生在語言技能的訓練外,也重視培養他們的國際觀、跨文化溝通能力及多元的專業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學子修習第二外語的課程或是參加語文性社團、考取日語相關證照或檢定(若未通過可以於申請入學資料中描述備考經驗等)、參加學校與海外高中姊妹校的交流活動、參加赴日交流的活動、報名第二外語的相關競賽、自學日語等都是替未來進入敝系時相當加分的事項。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相當重視國際交流。透過移地教學、海外實習、交換遊學等管道,提供學生機會,將在校所學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落實在海外的生活、求學、實習及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日語學系畢業生的工作選擇相當多元,除了觀光旅遊業、企業、領隊與導遊、翻譯、教師、外交人員外,也可以直接在日本當地就業,從事使用日語的相關工作。簡言之,應用日語學系畢業生的生涯發展有許多可能性,出路相當廣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台灣的日語學習者往往認為日本鄰近台灣,其文化及語言書寫系統(指漢字)相近,因此常出現日本文化認知及日語使用上的錯誤。有鑒於此,本系聘請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指導學生,突破日本文化認知的謬誤及日語學習的盲點。


補充提醒與說明

2021年9月本系日式情境教室落成,曾舉辦裏千家茶道會、津輕三味線表演、日本舞踊、尺八與日本箏演奏會等文藝活動;日語口筆譯講座、日語聲優配音講座、日本動漫翻譯講座等專業日語活動,打開學生的國際觀及學習視野,足見辦學的用心。
在玄大應日系你可以學好日語跟專業知識,更可以體驗道地的日本文化。歡迎加入我們!
更多系上的活動報導,請見下方連結。
https://reurl.cc/12oZNX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302255#5407

信箱:cimo@h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
    • 初級日語聽講練習
    • 初級日語句型練習
  • 大二必修
    • 中級日語
    • 初級日語會話
    • 中級日語聽講練習
    • 初級日文習作
    • 中級日語會話
    • 高級日語聽講練習
    • 中級日文習作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
    • 初級翻譯
    • 進階翻譯
  • 大四必修
    • 專題發表

專業選修課程

  • 觀光專業課程
    • 日本地理、日本觀光地理、觀光導遊日語、高級日語會話、海外實習、產業實習、高級應用日語會話、高階日語口譯、日本領隊導遊證照輔考
  • 商務專業課程
    • 日語文書處理、日語電子商務、日本企業與經營、日語簡報、日語電子商務、日本企業與經營、日語商務會話、日語商業書信寫作、日本社會與經濟、專業實習、企業實習
  • 赴日進修課程
    • 初級日語讀解、進階日語讀解、時事日文閱讀、時事日文聽力、專題日本研究、進階專題日本研究、高級應用日語會話、日本文化與溝通、高階日語翻譯、日本現代文學、日本名著選讀、專題製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領隊

    • 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中日翻譯

    • 精通中、日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飯店工作人員

    • 於旅館、飯店內,從事提供顧客服務或維持旅館、飯店正常運作等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