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開南大學
應用日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1:55:50

學系特色

開南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大學部設立目標為培育全國所需之商務、觀光、資訊與科技應用翻譯之日語溝通人才。碩士班設立目標則培育全國補教界、社區大學之日語教學人才、一般大學專業語言教學人員以及精通日本語言文化之日語專業人才。

日本交流首屈一指,日本姊妹校50餘所,姊妹校學雜費免繳。專任教師週一至週五東京館輪班進行課業輔導。會話、聽力、作文、翻譯課程為小班教學,以提昇學習效果。


學科意涵

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著重訓練聽、說、讀、寫、譯五大技能,培養日語溝通人才。為了積極培養學生口說能力,大一新生每週必須接受4天會話課程訓練。此外,日語會話課程列為一至四年級之必修課程。除了必修學分,通識學分之外,其餘的自由學分可以選修他系課程或是學程課程,以提高就業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目標為培養日語專業人才,適合凡是喜愛且對日語學習有興趣同學。在選才方面,重視申請者之多元表現、求學動機與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傳統的「日本語文學系」主要是指日本文學、日本語學、日本文化等領域之教學,本系之「應用日語」則是指對應學生畢業後需求之日語運用能力養成之教育,特別著力於聽、說、讀、寫、譯之應用,實施教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語言是重要的溝通工具,擁有優異的日語能力,更可以到各行各業展現長才,以達「運用日語,充分就業」,如可從事教職、各領域行政/業務及專業秘書、航空相關產業、餐飲、飯店、旅遊業等職涯發展,未來出路相當寬廣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日系注重語言的溝通以及應用,必修教學著重在日語基礎的奠定,而選修課程加以應用落實在專業領域中,不僅僅是課堂上的學習,語言的豐厚與淬煉在於踏實多元的累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所從基礎五十音開始學起,一起起步一同成長與進步,希望同學可以把握豐厚資源,成就自己的夢想。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412500分機5202

信箱:japan@mail.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會話(上)、(下)
  • 大二必修
    • 中級日語會話(上)、(下)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會話(上)、(下)
  • 大四必修
    • 特級日語會話(上)、(下)

專業選修課程

  • 無特殊領域區分。
    • 無特殊領域區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行政業務工作,執行與協調辦公室行政活動、行政事務流程之規劃、整合及溝通。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櫃檯服務人員

    • 在飯店/旅館櫃檯接待旅客,協助旅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的登記,並提供旅館、觀光等的諮詢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