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4:03:47

學系特色

本系為日本語文學系,一、二年級著重日語讀書聽寫譯之基礎語言能力訓練,三、四年級則以高階日語能力訓練以及日本人文學修養課程為主。而四年級的頂石課程「畢業專題」是大學所學的集大成,一對一的指導,讓學生帶著四年學習成果直通就業之路。經甄選可參加大三出國留學、寒暑假赴日研修、或全職全時(寒暑假或學期型)企業實習,以實踐所學。


學科意涵

本系為日本語文學系,專精於日文語言、文學、文化的基礎與進階教育。培育具備跨文化溝通能力、深度人文學素養、宏遠博大國際觀的國際日語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學生在高中學習階段多參與異文化或跨文化的活動,包括與海外學校的交流,或各項社會社區中的活動,藉由接觸不同背景的人事物,培養主動積極的應對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日本語文學系」,相近的學系名稱有「應用日語系」或「東方語文學系」。「應用日語系」主要修讀基礎日語,輔以相關商業課程。「東方語文學系」除了日語還包含其他如韓語等不同語系,規模較小。而「日本語文學系」除了培育專業日語人才,也著重涵養日本人文學素養、加深對日本社會文化的理解 ,除本系專業課程外,亦鼓勵同學輔修第二專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就業於觀光或出版、貿易等運用日語能力的工作,並非只是單純的導遊、編輯文字或是口筆譯而已,而是透過對日文及日本的深度理解,成為台日文化溝通的橋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誤以為日文系只在學習日文,其實不然。日文系除了學習日文,更注重從學習日文中深入認識日本、理解日本的社會、文化,以及日本民族特質。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教師皆具有在日本生活或日商就業的經驗,深諳日本民族的謙虛有禮、同理心的待人處事,對待學生如同視如己出般愛護與指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358

信箱:tfj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讀本
    • 日語會話(一)
    • 初級日語語法
    • 日語語言練習(一) 
    • AI與程式語言
    • 探索永續
  • 大二必修
    • 日文習作(一)
    • 日語會話(二)
    • 中級日語讀本
    • 中級日語語法
    • 日語語言練習(二) 
  • 大三必修
    • 日語會話(三)
    • 高級日語
    • 日文習作(二)
    • 日本名著選讀(一)
    • 日語翻譯(口譯組)
    • 日語翻譯(筆譯組)
  • 大四必修
    • 日語會話(四)
    • 日文應用文
    • 商用日文習作
    • 畢業專題寫作與指導

專業選修課程

  • 日語專業、社會文化、文學及語學素養等
    • AI與日語學習、村上春樹與現代文學、日本社會文化、日本歷史、日語口語表達與溝通技巧、日本文化思想史概論、新聞選讀、日語教授法、日本政治、日本人文地理、日本動漫與日本文學、日本企業概論、日本名著選讀(二)、日語語學研究法、日本文學史、日文進階口譯、筆譯與AI運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旅遊經理人員

    • 提供客戶國內外旅遊資訊,協助規劃不同旅遊行程並給予專業解析。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